首页>新闻公告>前沿关注

学生体育赛事:遗产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2019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大冬会科报会有感

1_副本.jpg

2019年3月2日至3月12日,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俄罗斯西伯利亚最重要的城市之一,来自58个国家和地区、约600所高校超过3000名选手参加了在这里举行的第29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中国代表团共派出84名运动员参加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冰球等8个大项、37个小项的比赛。俄罗斯总统普京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大冬会开幕。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发来祝贺视频,希望参加大冬会的运动员们能够在这里尽情展示自己。大冬会举办期间的3月5日至7日,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举办了第29届大冬会国际大体联世界大会(FISU WORLD CONFERENCE 29TH WINTER UNIVERSIADE KRASNOYARSK 2019),简称大冬会科报会,1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学者、专家、学生、官员参加了大会。科报会期间,我作为大冬会科报会主办方国际大体联教育委员会的代表参与了科报会组织工作,包括会前论文评审、会议设计、会场检查,会议期间参加工作会议、主持科报会主报告、分组报告和圆桌论坛。作为中国大学生代表团副团长,3月2日抵达俄罗斯的当天参加了代表团动员大会和入村升旗仪式,离开俄罗斯的当天3月9日参加了在大运村召开的中国代表团部团部座谈会;大冬会期间,和团部其他领导一起陪同代表团团长、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考察了大冬会部分场馆设施;观看了中国队的部分比赛;接受了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等媒体的采访,顺利完成了国际大体联和中国代表团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我所任职的首都体育学院四位老师项江、扆铮、申力、梁令分别担任了中国代表团自由式滑雪、越野滑雪、男子冰壶、媒体部的外事秘书工作。


2_副本.jpg


国际大体联创新、教育与体育世界大会(FISU World Conference on Innovation-Education-Sport)始于2009年哈尔滨世界冬季大运会期间开始举办的国际大体联冬季大运会学术大会(The FISU Winter Universiade Conference)。此后,作为国际大体联传统教育活动之一,在世界冬季大运会期间举行,两年一届,每届三天。国际大体联从2016年起将冬季大运会学术大会更名为国际大体联创新、教育与体育世界大会,试图围绕体育商业和体育政治相关问题,为体育产业界、合作伙伴、各国大体协,以及对此感兴趣的利益相关者提供交流的平台。本届大冬会科报会围绕“学生体育赛事:遗产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STUDENT SPORTS EVENTS: INNOVATION FOR LEGACY AND SUSTAINABILITY)”主题,从发展体育人力资本和资源的创新(Innovation for developing human capital & resources in sport)、体育创新和新技术(Innovation and new technologies in sport)、大运会遗产创新:展望未来(Innovation for Universiade legacies: Looking ahead to the future through the present)三个分主题展开研讨,其目的是将从事体育科学研究和参与体育运动实践的人们联系在一起,交流体育赛事在社会、经济、文化、环境方面的可持续发展,讨论大型赛事对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科技等的影响,让与会者了解体育领域的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现就大会情况综述如下。


丰富的会议组织

作为体育学术会议,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大冬会科报会组委会非常重视仪式的重要教化作用。开幕式、闭幕式、欢迎招待会、欢送招待会,从不同来宾的致辞,到当地民间舞蹈的表演,从宣传片的播放,到现场乐队的助兴,从优秀论文的颁奖,到对主办方承办方的致谢,从精美的当地菜肴,到与会者的起舞交流,在主办方的精心策划下,原本程序化、刻板单调的礼节性活动,变成了不同文化的碰撞和交流,通过这些仪式性活动增强了与会者对国际大体联、对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大冬会科报会的文化认同和对俄罗斯民族意识的强化。


3_副本.jpg


会议开幕式结束后紧接着邀请了国际大体联主席和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校长对大会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随后2013年喀山大运会组委会主席、2017年波兰世界运动会组委会主席、2019年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大冬会组委会主席、国际大体联教育委员会主席四人的圆桌讨论,进一步从各自的视角阐述大会主题。圆桌讨论之后,便是三位专家分别就大会的三个分主题进行主报告。从开幕式到三个报告结束,时间从9:00到了14:00,虽然时间较长,中间仅仅休息了10分钟,但会议效果很好,使与会者对会议主题、分主题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4_副本.jpg


在接下来的一天半时间里,会议按照三个分主题的划分,组织了三场分主题论文报告会,与会者报告答辩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三场圆桌论坛,由专家围绕三个分主题进行讨论和答疑。此外,还举行了论文墙报展,创新体育仪器设备展,在闭幕式前的全体大会上,安排了对俄罗斯冬季两项奥会冠军和3次世界冠军Albina Akhatova的访谈,通过运动员的亲身经历,讨论运动员的训练学习生活对其退役后工作的影响。这场采访,从实践的角度进一步深化了人们对运动员参与大型赛事对个人留下的遗产和对其未来可持续发展的认识。


高水平的特邀专家

此次会议邀请了来自不同国家高水平专家进行主报告、主题报告、圆桌讨论等。他们包括:国际大体联主席、原俄罗斯体育与旅游大学校长Oleg Matytsin;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校长Tshilidzi Marwala;欧洲大体联主席、2017年波兰世界运动会组委会副主席Adam Roczek;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委员、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体育科学与物理治疗学院荣誉院长Thierry ZINTZ;国际体育科技学院执行主任、瑞士HES-SO应用科学大学首席教授Claude STRICKER;德国大体协委员会主席、汉堡大学体育服务中心主任Jörg Forster;英国加的夫都市大学商业体育讲师Olesya NEDVETSKAYA;俄罗斯大体协主席、莫斯科体育大学校长Sergel Seiranov;2013年俄罗斯喀山大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Azat Kadyrov;俄罗斯国际奥林匹克大学校长Lev BELOUSOV;俄罗斯莫斯科工业和经济大学第一副校长Lednev Vladimir;俄罗斯西伯利亚州大学体育学院院长Vladimir Mihaklyov;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体育教育主任Lilia Andriushchenko等。


5_副本.jpg


发展体育人力资本和资源的创新

围绕“发展体育人力资本和资源的创新”的分主题,2019年大冬会组委会主席Maxim Urazov认为,大冬会科报会期间年轻科研人员所展示的体育科学成果、运动训练发展案例、与会者的创新实践,将成为冬季运动项目可持续发展和新的运动项目开发的基础。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教育委员会委员、比利时鲁汶天主教大学体育科学与物理治疗学院荣誉院长Thierry ZINTZ介绍了比利时正在进行的全国各体育协会的管理状况与组织创新调查。他认为,创新能力是体育组织更新和变化的核心需求。体育领域创新包括产品、过程、市场、组织、机构和政策的创新。来自匈牙利、意大利、俄罗斯的与会者进行了报告,包括匈牙利健康促进计划对大学生的影响、过去五年匈牙利学生体育活动动机的变化、大众体育节对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影响、体育志愿者的培训、高水平运动员的心理准备、通过参与大学体育培养研究生的竞争力、学生视角下参与体育对培养个性特征的作用、体育专业学生身体功能训练的实践模式、作为人力资本投资的体育训练、大陆国家冬季运动项目的发展、大运会一种旅游项目、学生体育赛事——体育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体育品牌营销机制、武术运动员12年训练内容安排等。


体育创新与新技术

围绕“体育创新与新技术”的分主题,南非约翰内斯堡大学校长Tshilidzi Marwala介绍了他们学校的人工智能运动表现监控系统:最优化运动表现、减少损伤风险、回放支持;压力恢复床;身体塑形的健美训练和营养支持。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Lilia Andriushchenko博士介绍了肌肉生长抑制素在力量发展过程中的作用,从科学技术发展的视角讲述了体育与创新问题。来自波兰、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的与会者进行了报告,包括体育可穿戴技术——数据收集运用的法律问题、青少年和大学体育的联赛组织形式、劳卫制遗产和可持续发展的创新、项目管理在运动项目协会发展中的运用、越野滑雪运动员动作发展的创新路径、冬季两项运动员利用弹力带站姿射击稳定性的训练、运动员非医疗功能矫正新方法的生物反馈、冰球运动员选材中形态特征的作用、冬季两项运动员滑雪技能的生物力学分析等。


6_副本.jpg


大运会遗产创新

围绕“大运会遗产创新:展望未来”分主题,国际大体联主席 Oleg Matytsin认为,大型赛事举办城市的遗产和可持续发展对组织者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挑战。面对挑战,国际大体联把创新作为自己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创新建立新的传播方式,如FISU·TV投入运行就是很好的案例。2015年喀山大运会模式是对大运会遗产的重要贡献,包括基于合作原则的大学体育开展、大学的广泛参与、学生的国际化培养、不同地区志愿者的交融、国家大体协与国家单项协会的整合、大学和体育的链接等。2019年大冬会将给克拉斯诺亚尔斯克带来重要的遗产:新的世界级体育场馆设施、更加舒适、现代、魅力的城市。Matytsin强调,大运会遗产的传承和大运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保存和利用好运动会相关材料与文件。俄罗斯国际奥林匹克大学校长Lev BELOUSOV介绍了俄罗斯创建国际奥林匹克大学就是试图传承奥林匹克文化,研究大型赛事的遗产和可持续发展。瑞士HES-SO应用科学大学首席教授Claude STRICKER、英国加的夫都市大学Olesya NEDVETSKAYA,通过对历届奥运会、大运会志愿者人数和来源的变化、投资和盈利的变化分析,讨论了大型赛事对主办城市经济、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国际大体联教育委员会主席Verena Burk认为:体育运动可以促进可持续发展。大赛的无形资产,如经验、知识、志愿精神、品牌、教育等,需要很好利用和传承,但需要注意负面影响和危险,如基因、兴奋剂等。来自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的与会者进行了报告,包括:大型体育赛事对主办城市的社会文化影响、大型体育赛事对经济的影响、大运会体育设施风险管理系统、大运村与城市发展机会、学生体育发展视野下的大冬会、旅游导向的大运会遗产、旅游促进视野下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等。


7_副本.jpg


今日之星明日领袖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通过演讲、座谈、回信等方式与青少年频频互动,对当代中国青少年寄予了殷切期望。2014年8月15日习近平在南京看望青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强调,少年强、青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青年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体育精神。2015年4月7日习近平就传承和发扬青奥会宝贵财富作出重要指示,希望总结经验,传承和发扬好青奥会留下的宝贵财富,更加重视青少年体育工作,引导广大青少年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积极参与体育健身运动,强健体魄、砥砺意志,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作为全球唯一的世界性大学生运动员组织,唯一帮助大学生成为未来世界领袖的全球性体育组织,国际大体联将“大学体育是积极培养社会领袖的世界”作为自己的愿景,将“大学体育提供所有学生参与体育活动和世界级比赛的机会,从而使他们易于成为未来世界领袖”作为自己的使命,将“今日之星明日领袖(Today’s stars, Tomorrow’s leaders)”作为自己的格言。国际大体联主席Oleg多次强调:国际大体联的目标就是投资于人,创造未来的领袖,因为学生终有一天要就业,并在政治、经济、文化和产业的关键岗位责任担当。中国大学生作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人的时代新人,中国大体协作为国际大体联的成员,需要从总书记的期望,从国际大体联的使命,从此次大冬会科报会的主题中,去感悟大学体育与大学功能的息息相关。体育是人才培养强有力的手段。对体育的投入,可以换来学生健康身心的保持、生命活力的旺盛、学习效率的提高,使他们更能适应环境压力,更乐于接受挑战,更具有成功的信心,更富有道德自律意识,在赢得比赛的过程中,收获决策、谋划、遵守规则、影响他人等各种领导能力的实际体验。体育是科学研究高度密集的领域。任何运动成绩的提高都要求超越极限,超越自我,参与者往往绞尽脑汁战胜对手,追逐成功的喜悦,千方百计克服困难,避免失败的痛苦,这就需要不断产生的新思想、新材料、新方法、新工具。体育是文化传承的重要工具。作为世界性通用语言,体育能够有效克服不同人民、不同民族和不同国家之间的隔阂,跨越意识形态的国际属性,跨民族、跨文化、跨性别、跨代际、跨学科,带来文化的碰撞、思想的火花,架起相互之间沟通的桥梁,助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现。体育是服务社会高强度的创新部门。体育与旅游、文化、健康、养老一起构成“五大幸福产业”,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富含财富、就业和发展的机会。愿中国大学体育培养更多的今日之星,创造更多的明日领袖。

【来稿:钟秉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