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前沿关注

我校教师赴土库曼斯坦参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议

  

  

12月3日至8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土库曼斯坦政府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了关于丝绸之路的重要国际会议。我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邀请和首都体育学院委派赴阿什哈巴德参会。

12月4-5日的“Experts Meeting:Traditional sports and games of the interactive atlas of cultural interactions along the silk road”,来自丝绸之路沿线和欧洲及南美洲等多个国家的近20位专家参会,作为中方唯一代表我全程参与了会议讨论并发言。本次会议共有四个单元的讨论环节,主要围绕丝绸之路沿线的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和他们形成的历史背景与特征,以及他们之间相互影响与互学互鉴的过程等内容进行讨论,各国专家都积极发表看法,本人会前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通过英文讲解并配合PPT的图片展示,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汇报了我前期的一些调研成果,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中国武术的文化内涵和基本特征,引起与会者极大兴趣。经过两天紧张激烈的讨论,各国专家就讨论的相关问题达成了基本共识。

12月6-7日,我受邀参加了“Importance of the Great Silk Road: Present and Future Development”会议,土库曼斯坦政府对此次会议给予了高度关注,总统库尔班古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开幕式和闭幕式上都发来了贺电,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出席了此次会议并作致辞和大会发言,土库曼斯坦当地的多家媒体报道了此次会议。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员和世界各国的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了这次大会,在会议中就丝绸之路的重要性、当前形势和未来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看法,提出了一些卓有成效的建议。在这次会议中我对丝绸之路的历史有了更多的了解,对丝绸之路的复兴充满了希望,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也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会议期间本人受到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孙炜东先生的邀请,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清华大学以及国家文物局的相关领导和专家一起礼访中国驻土库曼斯坦大使馆,受到大使先生的接见,并和大使就中国与土库曼等中亚国家的人文交流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使表示中土双方的人文交流有利于搭建两国人民民心相通的桥梁,目前此类人文交流活动相比其它国家还比较欠缺,如果武术等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能够来到土库曼,将会为连接两国政府之间的政治互信和人民之间的民心相通发挥重要的纽带作用。我也借此机会向大使简要介绍了首都体育学院的相关情况,特别是我校近年来在国际化办学和在体育文化“走出去”方面所做的贡献,对我们的武术巡演节目做了详细的讲解,大使表示希望这台节目有机会可以来到土库曼斯坦。


  



土库曼斯坦地处中亚,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也是东西方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土库曼斯坦是联合国承认的永久中立国,2018年是土库曼斯坦的“丝绸之路年”,因此这次在阿什哈巴德召开的国际会议对于土库曼斯坦政府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2000多年前,西汉使节张骞凿空西域,他的副使到过的最远的地方就是土库曼斯坦,在这里副使带回了被我们称为“汗血宝马”的阿哈尔捷金马,这里还有被我们称为安息国的NISA古城遗址。这次有机会代表学校和中方专家参加这样的盛会十分荣幸,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土库曼斯坦政府提出的“复兴丝绸之路”有着共同的理念和诉求,是两条并行不悖的道路,中土两国应该并可以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与交流。期待未来能够在学校搭建的良好平台上,和我的团队一起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更多的努力和应有的贡献。


【来稿:武术与表演学院/孟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