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前沿关注

【前沿关注】第21届国际奥林匹克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科学大会参会报告

 

 

    914日至16日,国际体育大学协会第21届国际奥林匹克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科学大会在波兰首都华沙召开,主办方为拥有近90年历史的华沙毕苏茨基体育学院。会议得到了波兰奥委会、科学与高等教育部、体育与旅游部等机构的大力支持。

    914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波兰奥委会奥林匹克中心大楼召开,波兰奥委会主席、华沙毕苏茨基体育学院校长、国际体育大学协会副主席先后致开幕词,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希望此次大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和圆满的成功。

    接下来的三天,大会围绕奥林匹克主义、运动生物力学、运动心理学、大众体育、运动表现、运动技术与运动技能、运动训练学等议题,共进行了5场大会报告、4个分会场讨论及1个专题墙交流。

 

 

 

    与往年一样,今年大会的重要环节之一仍然是校长会议,遗憾的是,今年国际体育大学协会主席扎克里亚诺夫教授因病未能参会。校长会上,协会就近期工作进行了整理,各成员单位的校长就体育领域的高等教育发展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并决定2018年大会由格鲁吉亚体育学院举办。会上,骆秉全副校长代表学校与协会副主席及各主要成员单位,就由我校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家体育大学联盟进行了会商。协会以及各主要成员单位认为我校的倡议非常有建设性,配合目前“一带一路”发展的大环境,协会本身以及各加入单位将能借助此平台进行密切的合作,在教学、科研、文化活动等领域联合开展交流,在“一带一路”整体战略指导下开展系统性合作,深化各国体育高校间实质性交流。

    会上,协会副主席代表协会授予校长钟秉枢教授荣誉勋章,感谢我校多年来对协会的突出贡献以及大力支持。副校长骆秉全教授代表学校向主办方华沙毕苏茨基体育学院校长Andrzej Mastalerz教授赠送了纪念品,感谢组委会对会议的付出,并高度赞扬了学校80多年以来发展取得的杰出成就。

 

 

 

    随后,骆秉全副校长等参加了分会场的讨论,与俄罗斯、波兰、乌克兰等国的校长、学者就青少年体育运动、体育教育中的新技术以及体育教师的培养与选材等进行了交流。

    此次会议的语言为英语与俄语,会议各环节的语言使用从一个侧面展现出波兰加入欧盟之后的新发展,高校的校长、教师学者、行政人员都具备了流利使用英语进行日常交流及学术交流的能力。从整体社会层面来讲,40岁左右或以下的年轻人英语普及程度非常高,体现了波兰入欧之后的国际化进程及与前苏联时代的不同。

    华沙毕苏茨基体育学院创建于1929年,该校不仅是波兰最大的体育院校,也是欧洲最大的体育院校之一。学校共设有5个院系,分别为体育教育学院、康复学院、旅游与休闲学院、Biala Podlaska体育教育与运动训练分院、Biala Podlaska旅游与健康分院。教育领域涉及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物理康复、护理、旅游与休闲(提供英语授课)、美容与整容、军事服务中的体育教育、团体治疗等8个方面。

    此次出访,是我校第六次派出代表团参加国际体育大学协会的年度大型活动,我校与协会的关系更加稳固而密切。本次出访使更多的人了解到了我国体育以及高等教育的发展,交流了国际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成果,更重要的是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推广并商议了“一带一路”国家体育大学联盟有关事宜。为我校在国家“一带一路”重要战略指导下,与更多国外体育高等院校开展更广泛的实质性合作奠定了基础,促进了我校国际化办学发展。

 

【来稿:国际教育学院/马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