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前沿关注

【前沿关注】研讨排球发展,准备规则修改——参加国际排联规则委员会年度会议报告

 

    按国际排联要求,经中国排协和学校批准,作为国际排联规则委员会委员,我参加了2016年1月19-20日在瑞士洛桑召开的国际排联规则委员会年度会议。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会议概况

    会期两天。第一天全天、第二下午规则委员会会议,第二上午裁判委员会联席会议。会议主题:总结2013-2016排球和沙滩排球规则执行情况,总结新技术的应用,准备新一轮规则的修改。

    规则委员会委员13人参加了会议,他们分别是主席STEEL,秘书HERPAI,委员NISHIKAWA、POWERS、PAREDES、BACCUS、SPISAK、BRADBURY、IERSEL、DOKONY、ZHONG、KABRE。分别来自苏格兰、匈牙利、日本、美国、阿根廷、比利时、波兰、加拿大、荷兰、乍得、中国、布基纳索。

    会议开幕式由国际排联第一副主席马戴主持,国际排联主席格拉萨和国际排联主管裁判和规则事务的第二副主席梅耶参加了开幕式并在会上讲话国际排联主席和两位副主席参加规则委员会的会议和两个委员会的联席会议并在会上不插话发言。

 

国际排联排球发展九大目标

    国际排联执委会2015年通过了未来发展目标,此次规则委员会会议讨论的一切问题均以这些目标的实现展开。

    1.到2020年,使排球在国际奥委会地位由目前的第二阵营上升到第一阵营(目前第一阵营有田径、体操、游泳)。

    2.到2016年,国际排联数字平台(FIVB Digital Platforms)的用户达到200万个。

    3.到2016年,增加20%的电视观众,到2020年增加100%,打造排球为世界第一家庭体育娱乐项目 (number 1 family sport entertainment in the world)。

    4.到2020年,以每年1000万的目标签署4个新的全球赞助商。

    5.到2020年,国际排联的年均收入由现在的3100万增至6600万。

    6.到2018年,所有国际排联主要赛事都有富有竞争力的、有效的、可持续发展的遴选过程。

    7.到2016年,所有221个国家协会都能对国际排联关键赛事进行电视或网络转播。

    8.到2018年,增加注册和业余排球运动员数量。

    9.将排球打造成为人道组织计划服务的第一运动。

 

国际排联格拉萨主席对排球发展的看法

    作为国际排联主席,格拉萨对未来排球的发展及其规则、裁判的作用在会议期间不断发表自己的见解。

    1.规则越简单越好,最重要的是观众看得明白。规则越简单,观众越明白,观看的人就越多;规则越简单,卖出去的产品就越多。我们任何时候都要想到市场,不要复杂。

    2.裁判是比赛的一部分,越少人关注裁判,裁判就越好。好的裁判是人们没有关注到他存在的裁判。

    3.2016年是排球市场重要的一年,运动员为了参加奥运会天天训练,裁判员也需要训练,需要做好准备,就像运动员一样。

    4.作为裁判代表,必须为了国际排联和排球发展,评价和判断裁判,找到天才的裁判员。

    5.高水平比赛采用新技术辅助裁判,但一般比赛很少用到。在规则上应该区别这两种情况,重要的是转变观念。

    6.现代技术对排球有着重要影响,排球的现代化,需要排球英雄,需要专业人士,需要各委员会的现代化,需要更加快速工作,必须销售我们的产品,从市场得到更多的收入。

 

排球数据(Picture of the Game

    1.排球

    根据2006-2015世界联赛决赛、2015世界大奖赛决赛和2015世界杯统计,每个回合平均时间男队5.51秒,女队7.52秒;平均每场比赛活球时间男队占14.68%,女队占20.53%;一个回合中平均触球次数男队6.6次,女队7.75次;不到一个回合的男队占21.59%,女队占12%;一次进攻回合男队占50.03%,女队占48.74%;多于一次进攻回合男队占28.38%,女队占39.32;所有回合中自己发球胜的回合男队占 33.5%,女队占40.83%;比赛进攻-防守平衡率(对方发球我方胜回合/我方发球我方胜回合)男队为1.7,女队为1.47。世界杯三局比赛男队占54%,女队占70%;四局比赛男队占29%,女队占17%;五局比赛男队占15%,女队占13%。

    2.沙滩排球

    2015年男队每场比赛平均时间5126秒,女队5354秒;每个回合平均时间男队6.62秒,女队7.07秒;每场比赛活球时间男队9分9秒,占19.50%,女队9分43秒,占19.66%;每场比赛平均回合男队94.42个,女队93.33个;平均每场比赛触球男队548.3次,女队583.9次。

 

现代技术应用

    2015年一些新的技术手段在排球比赛中得到应用。此次会议中主要讨论了如下几项的应用情况。

    1.平板显示和电子计分

    好处:第一、第二裁判的平板可以看到队员位置,换人及其暂停。

    问题:间断时间增长,屏幕常常出现问题,速度较慢。小场馆问题不大,大场馆问题较多。

    建议:采用有线连接。第一裁判的平板大一些,便于进行挑战判断。

 

 

    2.挑战系统

    好处:减少教练与裁判的争议,降低队员对本方判决不力的负面情绪,降低观众的负面情绪,降低错判对比赛结果的影响;增加观众对排球的兴趣,增加裁判人员的信心。

    问题:增加比赛的间断,现在一次挑战平均时间为1分钟;需要对挑战裁判进行培训,明确什么情况需要挑战和判断挑战;不能将挑战系统用于评价裁判。

    建议:现在有波兰、意大利、俄罗斯、土耳其挑战系统,应该一步一步推进,分不同等级比赛和挑战不同的事情,先从界内外判断开始;挑战裁判可以挑选一些退休裁判来做。

    3.裁判耳麦

    好处:耳麦的使用可以提高信息交流。

    问题:一个耳朵被占用,观众的噪声,影响听清楚;不同语言的熟悉问题;裁判代表的可能干扰。

    建议:确定专门用于可以交流的场合;限制交流用语;耳麦应该用于各种比赛。

    4.电子学习

    好处:标准化过程和内容;容易更新;学习时间柔性;激发学习兴趣;从自己的错误学习;容易进行学习学习情况调查。

 

有关规则事务

    由于2017年开始将采用新的排球和沙滩排球规则,本年度的会议主要对2015年现行规则的使用情况及其一些新尝试的试验情况进行总结。

    1.对2017–2021规则文本修订

    对2014年国际排联代表大会通过,2015年试用的排球和沙滩排球规则进一步完善,没有大的变化。

    2.补充2016 排球和沙滩排球案例

    将2015年国际排联大赛中的经典场景补充到2016案例集中。

    3.继续深入研究

    柔性换人尝试;平板利用完善:不同比赛模式的测试:包括三盘两胜制,每盘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决胜盘和胜局采用15分盘间休息10分钟三盘两胜制,每盘9局5胜,每局7分。 

 

    以上是参会情况汇报。会议中,本人积极参与讨论,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结交朋友,宣传中国排球。感谢中国排球协会给予我参与国际排球事务的机会,感谢学校对我参与国际排联工作的支持。我将尽自己的努力做好此项工作。

 

【来稿:钟秉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