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前沿关注

【前沿关注】第22届国际奥林匹克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科学大会参会报告

 

1025日至28日,第22届国际奥林匹克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科学大会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举办,会议主办方为格鲁吉亚国立体育教育与运动师范大学,本次大会亦为献礼该校80周年校庆。本次是我校自2011年加入国际体育大学协会以来,第八次参与该科学大会。本次会议的主旨为通过整合国际学术界、各国教育机构及公共服务部门的资源,进一步促进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将大众体育运动列入各国政策性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会议得到了格鲁吉亚奥林匹克委员会、第比利斯市政府以及格鲁吉亚教育、科学、文化与体育部的大力支持。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学校长、专家学者、国际组织代表、优秀现役运动员及退役运动员以及公众人物等200余人参会。10月26日上午,第22届国际奥林匹克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科学大会正式召开,格鲁吉亚国立体育教育与运动师范大学校长、格鲁吉亚教育、科学、文化与体育部长、国际体育大学协会主席、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先后致开幕词。随后,大会进行了四场主报告,分别为:乌克兰Platonov V.N.教授的“现代奥林匹克:历史与现状”、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席马迪钦先生的“国际学生体育运动发展趋势”、乌克兰Bulatova M.教授的“欧洲国家的奥林匹克相关机构:建立与发展目标”以及协会主席Zakiryanov K. K.关于其新作的报告“古希腊奥林匹克运动的伟大足迹——体育运动的起源”。

 

 

主报告结束后,会议分为三个会场,围绕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的理论与实践、相关从业人员的培训与再培训、教育心理学、残障人士参与大众体育的重要性、运动医学与运动生理学、当代体育运动中的性别问题以及青少年体育运动等主题进行了报告与研讨。其中,我校期刊部主任王子朴教授作了题为《北京冬奥背景下的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报告,报告收获了在场与会学者的高度关注,主持人与参会人员多次提问,并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按照国际奥林匹克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科学大会的惯例,大会最重要的环节——协会常务理事会均在会期召开。10月27日上午,常务理事会在格鲁吉亚奥委会召开,我校作为协会会员单位参会。会上协会就近期工作进行了整理及汇报,决定第23届科学大会将于2019年10月10日至13日在印度体育学院举办,第24届科学大会在白俄罗斯举办,同时俄罗斯喀山体育大学将在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的支持和指导下召开一次专场会议。受钟秉枢校长委托,期刊部主任王子朴教授代表学校向会议主办方格鲁吉亚国立体育教育与运动师范大学校长Mikhail Batiashvili教授赠送了外事纪念品。

 

 

1028日第22届国际奥林匹克竞技体育与大众体育科学大会正式闭幕,国际体育大学协会副主席代表协会对会议成果进行了总结,同时感谢格鲁吉亚国立体育教育与运动师范大学对会议成功举办的付出。

本次出访继续保持了我校与国际体育大学协会及其各会员单位如俄罗斯国立体育大学、哈萨克斯坦体育大学等的紧密关系和重要合作伙伴关系,交流了国际体育事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同时向世界展示了北京冬奥会以及我国冬季运动相关渊源与发展,圆满完成了本次出访任务,切实服务了我校国际化办学发展。

 

【来稿:期刊部/王子朴、国际教育学院/马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