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首体院青年

魏梓萌,用红色筑造梦想

 

  

 


    魏梓萌,首都体育学院体育教育训练学院运动训练专业2016届毕业生。现就职于首都体育学院就业指导中心,主要负责就业派遣、招聘信息发布、创新创业等工作。在校期间,曾获首都体育学院第七届“星星之火”学生创业大赛第一名。2017年7月,创业团队参加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参与了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自己在革命圣地延安实践的收获和体会。

 

 

    大学四年对一些同学来说日子过得有些单调和重复,甚至没有目标有些迷茫,但魏梓萌不一样,她的大学四年,每一年有每一年的生活,要说共同点,可能就是都一样的积极、努力和方向明确。

 

 

创新创业,拒绝平庸

    魏梓萌的实践经历很多,在大学入学前的暑假就开始在快餐店兼职。入学后,她主持晚会,播广播,进社团、学生会,做志愿者;开过淘宝店,在麦当劳、优衣库做过兼职……她很忙但是从没将学习落下,她曾经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获得过一等奖学金等,可谓学习、实践双丰收。

    魏梓萌坦言称,“我参加的活动特别多”,可是,忙归忙,从来不是瞎忙。“设定一个情境之后,你就要在这个情境中扮演好你的角色,我每找一个情境都是有一定目标的,比如说我参加青年志愿者,擦书码书,我可以看书;接待台湾同学,我可以一边玩,一边达到交流学习的目的。”

    除此之外,魏梓萌还和同学参加科研立项,大二时做了一个关于“武术与跆拳道的传播对比”的国家级科研项目,其中有一个问题就是为什么武术不能像跆拳道一样传播得那么快。也正是因为对这个问题的深入思考,才引发了后续的创业项目。

    今年7月,魏梓萌带领创业团队参加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又参加了教育部依托创新创业大赛平台开展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他们带着6个项目赴延安,通过这些创新创业项目对接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助力精准扶贫脱贫。

 

 

 

 

奔赴延安,红色筑梦

    这次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是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里的一个活动,魏梓萌团队作为优秀代表团队受邀参与活动。

    魏梓萌团队要跟延安红色革命老区对接扶贫,“他们需求很多,我们资源很多,我们要做的就是帮助老区发展。”魏梓萌谈到他们的团队,成员来自首都体育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曲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各大高校。他们的创业项目主要在红色旅游文化产品开发和红色文化推广课程两方面,如为老区提供需求较大的教师、特色课程,以创新多元的策划和产品设计的形式开发当地农产品的附加价值等,以达到帮助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向当地中小学生传播有意义的红色传统文化从而能够继承中国红色传统文化精髓。魏梓萌团队与6家当地的小学、合作社、公司等落实了合作事宜,“因为我们的项目非常接地气,当地想把他们的学校变得更好,但他们缺少老师,而我们能提供相关资源,我们应该是所有团队中落实项目比较多的,” 这让团队成员们十分的骄傲。

    提及制定扶贫创业项目中遇到的困难,魏梓萌坦言是“人”和“时间”。“我们需要大量的有情怀的人、愿意锻炼自己的人,需要他们都投入很多精力、很多时间去参与到这个项目中去。尽管这个项目更多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公益性的。”

 

 

 

 

给总书记写信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全体队员怀着激动的心情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自己在革命圣地延安实践的收获和体会,汇报自己通过实践了解到了农村的实际情况和乡亲们的真正需求,以及在梁家河学习总书记当年的“创业故事”,并且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对接农村需求,助力国家精准扶贫,帮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的情况。大家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信中提及“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魏梓萌对这句话深有体会,她认为当今的大学生要意识到:任何事情不论多么艰难,多么困苦也得去做,也得去实践,在实践中锻炼成长。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大学生们若是想要创业,那就要先实践,然后再提高到理论的层面上,之后再去实践。

    参加这次活动以后,魏梓萌的创业思想从起初的赚钱转到了情怀,改变她的是团队在创业路上走过的每一步。“我之前想的是,创业赚钱就好了。但后来我发现创业不一定是为了赚钱,你要坚持,要饱含情怀,要去挖掘这个社会和市场真正需要的东西,这样才能走得更远。”

    “参加这个项目对我来说很荣幸,真的,我们从来没想到可以做得那么大,收到习主席的回信,受到刘延东副总理接见。”魏梓萌难掩心中的激动。“我觉得创业是一种创新,而创新就是要打破自己固有的思维模式,只要去做了,结果就是想象不到的!就像参加这次实践活动,只要你敢去做了,结果你想象不到。”

 

【来稿:党委宣传部/学生记者:何丹、刘浥萱】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