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综合新闻

钟秉枢校长新春贺辞

timg (1)_副本.jpg


作为北京市属体育院校,首都体育学院在2018年致力于发展体育,全面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真可谓“旺旺”声不断。

学校把研究和解决北京国民体质和青少年体质健康问题看作是关乎国家安全、民族兴衰的大事。整合运动人体科学、体育教育训练学、运动康复、体能训练等学科资源,办好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青少年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初步建立了完善的身体运动功能训练专业方向、课程和教材、教学及科研团队,建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创新能力强的研究队伍和一支高效精干的社会服务团队,形成了身体功能训练“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2018年学校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37个青少年身体运动功能训练校园实践基地,在超过50所学校开展青少年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干预研究,上百所学校在体育课、大课间和课后1小时活动中引入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全年学校接待市民健身100万人次,承担北京市小学生体质测试工作、教育部《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上报数据抽查复核工作。


timg_副本.jpg


学校把发扬光大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助力北京市民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形成看作是服务首都文化中心建设。整合体育人文社会学、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学、社会体育、休闲体育、体育表演等学科专业资源,建设北京“2011协同创新中心”——京津冀体育健身休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研究设计适合京津冀三地特色的体育健身休闲活动、挖掘京津冀三地体育健身休闲节事文化特色、培养跨区域复合型体育休闲专门人才;2018年学校继续在体育教育、运动训练、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新闻学、休闲体育、运动康复、体育经济与管理等7个本科专业招收冰雪专业方向学生并完善配套的培养方案,完成3000余名本科生冰雪技能学习;2018年北京奥林匹克教育办公室秘书处落户我校,北京国际奥林匹克学院筹建启动,20人通过推荐选拔进入到冬奥组委的竞赛项目官员的NTO团队,奥林匹克教育团队深入中小学巡回宣讲108场,惠及中小学生近万人,团队入选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团队。

学校把紧密围绕体育发展中的重大需求,重点研究与解决北京和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发展和全民健身战略有效实施作为服务首都科创中心建设。营造跨学院、跨学科、跨领域开展科学研究的环境条件,在已有8个省部级研究平台,26个校级研究平台的基础上,2018年获批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3项科研成果获2018年中国体育科学学会科学技术奖;2018年获批纵向项目立项34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项、国家级项目子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18项、经费总额达到1738.6万元;在2018年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上,我校科研团队助力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获得一枚银牌,助力轮椅冰壶队夺得首金;在2018年11月、12月钢架雪车世界比赛中,我校科研团队助力中国钢架雪车队获得了两获金牌,为中国钢架雪车队开创历史。

学校把利用体育的魅力,培育更加开放、更加国际化、更加遵守国际规则的新型文明,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作为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在已有亚洲大学生体育联合会教育发展中心、国家汉办汉语国际推广武术培训与研究基地、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对外交流与培训中心、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国际交往工作委员会的基础上,2018年落户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组委会培训基地、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市华文教育基地,成功举办“一带一路”国家大使体育论坛、“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体育外交改革与发展”高层论坛、赴土耳其等国家进行武术和中国舞蹈巡演,担任世界大学生单项比赛中国体育代表团外事秘书工作、参与中国网球公开赛、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等国际赛事志愿服务。仅2018年一年就有28名外国留学生来学校攻读博士和硕士学位,其中博士11人。


timg (3)_副本.jpg

展望新年,首都体育学院将抓住机遇,找准定位,聚焦“五个卓越”:建设高素质创新型卓越教师队伍、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高素质卓越学生、开展卓越科学研究、弘扬卓越体育文化、为国家和地方体育发展提供卓越社会服务,在2019年将和广大师生一起,进一步研究和发挥体育育人功能,强化体育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中的重大责任和主导作用,遵循学生成长规律,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补齐学生健康的短板,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当担体育强国建设和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育人的过程中,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体育学科,将学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体育院校。


钟秉枢

2019年2月4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