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综合新闻

学校组织国家安全教育宣讲大课堂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教育部“千万学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课”的工作要求,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提升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在校内营造国家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浓厚氛围,4月15日下午,由保卫处、学生处、研究生部共同组织了一次国家安全教育宣讲。

为上好这堂国家安全教育课,保卫处积极联系国家安全部门和相关单位,收集大量宣传素材,精心撰写宣讲提纲,并在上课之前认真进行了备课试讲。学生工作处和研究生部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当日下午,200余名学生来到第三阶梯教室,聆听保卫处李瑞林老师宣讲辅导。李瑞林老师围绕“国家安全工作与国家安全机关”这一主题,从维护国家安全的顶层设计、当前我国面临的国家安全形势、首都高校当前面临的突岀敌情形势以及新形势下首都高校如何做好国家安全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宣讲辅导,既阐明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性,又讲清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权利和义务;既分析了国际国内的安全形势,又论述了首都高校面临的实际情况;既有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又有鲜活的警示案例,内容全面、生动,内涵丰富。学生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踊跃发言,课堂氛围严肃、活泼,讲到“境内外敌对势力加紧对首都高校开展意识形态渗透”这部分内容时,课堂上进行互动和交流,使同学们对相关内容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增强了自身反策反、反渗透的能力。

此次授课辅导,使学生们系统地了解国家安全法律相关知识,对国家安全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来稿:保卫处、学生工作处、研究生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