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要求

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六次会议召开

3月2日晚,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六次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视察北京,亲临一线指挥疫情防控工作,对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发表重要讲话,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要认真抓好学习贯彻。当前疫情防控最吃劲,需要我们继续付出艰苦努力,扛起责任。越是面对这种情况,越要坚持向科技要答案,发挥科技战线突击队作用。当务之急是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患者生命,要加强药物、医疗装备研发和临床救治相结合,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加快药物研发进程,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加快推广应用已经研发和筛选的有效药物。加快推进已有的多种技术路线疫苗研发,推进疫苗研发和产业化链条有机衔接,支持中关村企业加快疫苗、诊断试剂、治疗药物及其他防疫产品的研发。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流行病学和溯源调查。动员各方力量,全面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加强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科研攻关体系和能力建设。坚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从人居环境改善、饮食习惯、社会心理健康、公共卫生设施等方面开展工作。

会议强调,要发挥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作用,加强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三线作战,外防输入、内防扩散、严防境外疫情倒灌,确保首都安全。坚持关口前移,强化远端管控,建立完善信息共享机制。严格入境管理,成立应对小组,加强工作力量,统一协调调度,有针对性地落实防疫措施。来自或去过疫情严重国家的入境人员,到京后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

会议强调,要汲取黄某英进京事件的教训,进一步查找薄弱环节,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堵塞漏洞,严把进京通道入口关。加强进京检查站管理,所在区要组织力量支援,共同做好进京筛查、劝返等工作。实行严格的小区封闭式管理,强化值班值守。

会议强调,要抓实抓细联防联控工作,实现一盘棋、一张网、一体战。在京单位要压实“四方责任”,自觉服从首都疫情防控要求,督促下属单位防控措施到位。老旧小区主管和产权单位要负起责任,强化防控网格化管理。做好援鄂医疗队返京休整的服务保障。

会议强调,要关心滞留湖北未返京人员,研究相关政策,妥善处理社会单位劳动纠纷问题,做好劳动仲裁工作。加快推进“北京健康宝”应用,实现京津冀健康互认。地铁、公交、机场等要避免乘客排队拥挤,减少聚集性风险。


【来源:首都之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