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要求

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四十九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十六次会议召开

3月25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3月27日晚,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四十九次会议暨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第十六次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进一步研究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蔡奇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吉宁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3月25日和27日,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但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防范境外输入的形势严峻、任务艰巨,疫情防控切不可麻痹大意、掉以轻心,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自我加压,严字当头,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坚持严防与严控两手抓,责任不减、要求不降、机制不变、措施不松。要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各项防控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要更加严格、更加缜密、更加精细,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会议强调,要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全面检查入境人员医学观察情况,落实入境人员集中隔离要求,安排好生活服务和健康监测。严格出境管理,坚持“非必要、不旅行”原则,市民如无十分必要暂停出行安排。加强与各省区市的沟通协作,互通共享信息,加快流调溯源。对隔离人员就医等实际需求,要尽快研究制定具体管理办法,形成责任闭环。优化集中医学观察点选址,进行专业评估,有风险隐患的及时调整。妥善处理集中医学观察点医疗垃圾,统一处理标准,规范管理程序,开展督促检查。

会议强调,要做好高校涉外疫情防控工作。密切关注境外师生动态,及时提供指导帮助。结合实际制定高校防控指南。加强与湖北省的工作衔接,组织滞留湖北人员有序返京,严格落实医学观察措施,纳入社区防控体系。

会议强调,要在做好防疫前提下,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加强京津冀健康互认,推广应用“健康宝”,解决好京津冀人员通勤问题。加强与海外供应链合作,守望相助,保障正常生产经营。公安部门要加大对涉疫违法行为的查办力度。公园要严格执行限流、戴口罩等措施。


【来源:首都之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