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市委疫情防控工作精神要求

北京如何进行常态化防控,官方解答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介绍,采取常态化防控措施,要关注几个点。一是境外疫情暴发态势,短期难以遏制,我们要长期关注;二是要统筹经济发展和防疫的需要;三是要关注在重点地区解封以后,人员加速流动的常态因素;四是要关注境内情况持续向好,人民渴望正常化的愿望。

如何落实好中央提出的“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机制?如何顶住“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双重压力?需要科学应对,需要更加科学精准有效防控。”陈蓓用4个关键词解释了北京如何进行常态化防控。

关键词:严谨

保持了一级响应机制没有调整

北京在防控中,体现更加严谨的要求。北京作为首都,承载了特殊功能,使得北京在防控时要从严、从实。北京整体向好的情况下,仍保持了一级响应机制没有调整的现状,保持了落实四方责任的要求。同时,面对境外持续蔓延的情况下,北京在前期采取了境外返京人员全面集中隔离、全部核酸检测的措施,实现关口前移,闭环管理,力争做到百密无疏。

关键词:科学

早发现、早检测、早隔离

陈蓓表示,要体现科学性的要求,因为新冠病毒是新的病毒,还需要科学严谨的掌握传播特点。国内已突破1000人的境外输入病例和部分省市境外关联病例、本土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这就需要加强人群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我们按照专家的建议,加大对重点入境人员的检测和监测、发热门诊的检测和监测,也加强了对出院人员的监测,力争做到早发现、早检测、早隔离。

我们还在加大大数据平台的支撑力度,开展创新技术应用,加速疫苗研制,力求让科学防控贯穿始终。

关键词:流动性

减少不必要流动

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中很重要的一条措施,就是减少人员交叉流动可能产生的风险。因此,我们在防控工作中采取限流措施,减少人员不必要的流动,减少人员无序流动的风险。北京采取的进出京人员居家隔离14天的措施,也减少了不必要的流动。下一步,要针对疫情防控整体变化,科学、动态调整进出京流量等措施。要根据不同地区、人群、行业特点,制定针对性的指引。

关键词:有效

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

疫情防控中,没有例外、没有侥幸、没有旁观者,要更加严格落实四方责任,通过更加通畅的渠道,促进复工复产。解决前期复工复产中发现的问题。

各级干部要坚决杜绝厌战情绪,紧紧围绕防控工作的机制对接、制度完善、体系建设,补齐短板,堵塞漏洞,固牢根基。对于市民来说,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意味着心中防控的“弦”不能松。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会、不聚餐必须延续,公勺、公筷、分餐制及在公共场所保持1米线距离需要继续。


【来源:新京报】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