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报

首都体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24期

【疫情防控动态】

2月25日上午,学校党委采取扩大形式,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会议由学校党委书记何明主持,全体校领导和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王尚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会议精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高度重视,迅速作出部署,全面加强对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到北京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视频连线湖北和武汉抗“疫”前线,听取前方中央指导组湖北指指挥部工作汇报。习总书记强调,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来说这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

蔡奇同志在北京市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上讲话,全会强调,首都疫情防控工作事关大局,责任重大,是当前必须抓好的头等大事。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顽强拼搏,勇于担当、攻坚克难,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后胜利,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首善之区而努力奋斗。会议强调,要维护社会秩序和安全稳定,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要着力提高首都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抓紧补短板、补漏洞,做强弱项,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建设。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左伟通报了学校疫情防控情况和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学校党委按照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中央北京市委市政府以及北京市教委号召,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齐心协力攻克难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防控工作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学校党委共召开疫情防治工作部署会4次,扩大会议2次,一线检查、调研、慰问6次,排查和解决风险点16项,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教职工人数约270余人。学校防疫领导小组密集出台相关文件及工作方案11项,有关教学后勤保障等相关专项工作方案15项。

学校根据最新的防疫情况,制定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一是进一步加强学生管理。严控学生返校,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疏导,进一步核查学生信息,做好留学生和学生留学相关工作,做好毕业生毕业就业相关工作,提前规划学生返校相关事宜。二是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做好线上教学工作,加强教学督导,做好**工作预案。三是进一步加强教职工管理。四是进一步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做好餐饮保障服务,加强物资保障,加强医务室建设和医学观察区建设与利用,加强防疫经费的投入。五是进一步加强校园管控。严控校门,加强巡逻,维护校园公共场所环境卫生。六是进一步做好校园安全稳定工作,要做好4类风险的防范。坚守意识形态阵地,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学生思想动态工作不放松,以“一对一、点对点”的方式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加强宣传,科学防疫;有效应对处置舆情;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建立突发事件应对长效工作机制。

党委书记何明在讲话中强调指出,此次扩大会议是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再部署,各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务必提高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党中央和市委对疫情防控工作高度重视,这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对各级组织单位、对党员干部和广大市民的一次重大考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务必保持清醒头脑,正确看待当前形势,深刻领会党中央和市委精神。

何明书记肯定了一个多月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并对进一步做好工作提出了8点要求:一是要讲政治、顾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的决策部署。学校上上下下不允许有任何变通和打折扣。二是要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松懈的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三是要管住人。各部门(单位)要“一对一、点对点”地做好管理工作。四是要坚守阵地,进一步强化校园管理。全体师生员工要有家园意识,确保校园不出任何问题。五是做好观察点的建设和物资保障。备足物资,拓展资源,加强采购,抓紧落实,提高学校防护能力。六是要工作不断,秩序不乱。正常开展教学工作,同时根据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对标对表,抓紧组织开展工作。七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要带头,关键时候能够冲的上去,能顶得住,要充分体现出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八是要严密关注舆情,不信谣,不传谣,确保学校的安全稳定。各级领导干部、全体师生员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按照党中央和北京市委部署不折不扣打好疫情防御战和攻坚战。

【2月25日防控基本情况】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目前学校师生员工、社区居民中未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一、在编在岗教职工情况

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我校在编在岗教职工493人,其中湖北籍教职工20人,目前在湖北2人。

截止2月25日12时,在京教职工452人(较2月24日增加1人),其中返京201人(较2月24日增加1人),自湖北、广东、浙江、河南、上海等疫情高发地区回京人员21名(较2月24日数据无变化),在京处于隔离期人数28人(较2月24日减少1人), 已解除隔离人员178人(较2月24日增加2人),在境外教职工11人(较2月24日数据无变化)。

在学校集体宿舍住宿教职工6人。14日内接触湖北地区来京人员的教职工均已解除隔离,身体状况良好。

二、非在编人员情况

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我校非在编人员455人(较2月24日数据无变化),其中湖北籍4人,3人返乡,1人未离京。

截止2月25日12时,非在编人员在京288人(较2月24日数据无变化),已经解除隔离17人(较2月24日增加3人),处于隔离期28人(较2月24日减少3人);返乡又返校工作75人(较2月24日数据无变化)。

三、全校学生情况

学校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在籍3777人;竞技体校中专生人数在籍318人,培训生120人。湖北籍学生47人,此次返乡人员共33人;在湖北学生34人(含1名京籍学生前往湖北宜昌探亲),另有1名湖北籍非全日制研究生在湖北,34人中,4人在武汉,30人在湖北其他地市。

截止2月25日12时,在学校集体宿舍居住12人,其中留学生10人,研究生2人;在境外留学生45人,在境外其他学生25人。返回北京家中或者所租住房屋学生74人(4名研究生和59名本科学生、11名中专生),学校做到随时掌握,要求他们自行隔离14天。今日本科生返京2人,均因父母复工跟随回京,在家居住,已经报备当地社区。中专生返京1人,因父母复工跟随返京,在家居住,已经报备当地社区。

四、离退休人员情况

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我校离退休人员351人,截止2月25日12时,在京316人(较2月24日减少1人),在外省市35人,1人离京去昆明。

五、学校社区居民情况

较2月24日数据无变化。学校社区居民共1449人,其中湖北籍14人,包括武汉籍5人。学校与社区建立联防联控,统计数据来自于社区。

具体数据统计、基本情况及其它需关注情况详见总台账及分台账和北京教育系统相关表格。

【2月25日基本数据分析】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全校各部门(单位)要齐心协力,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1.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学校党委积极统筹,提前谋划整体工作,2月24日开始,全体师生开展线上教学,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部署,加强统筹安排,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抓好学生学习和就业等工作。在完成部门工作的同时,做好办公环境卫生消毒和个人防护工作。

2.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统计数据,务必保证数据准确、报送及时。

3.各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北京市关于“所有返京人员到京后,均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和“回京前,须提前向在京所在单位及居住的社区(村)报告”的要求。加强返京人员和在京居家隔离人员的教育管理。

4.近期编外人员返校逐渐增多,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对编外人员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加强人员教育和管理。

5.继续与社区保持密切联系,确保社区返京人员不出现异常情况。

6.重视在学校宿舍居住的教职员工和留学生、研究生情况掌握,了解日常动态,关注他们的饮食和心理情况。

7.各二级学院,研究生部,国教学院,竞技体校要关注学生的居家生活,思想动态,各单位要责任担当,加强联络与数据日报。

8.关注离退休人员动态,返京情况,做到及时上报。

9.各部门(单位)要密切关注现在境外以及近期回国或返京的师生情况,保持不间断的联系,确保动态变化有掌握,将上级和学校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师生。

10.各二级学院,研究生部,国教学院,竞技体校要严格要求学生,继续强调没有接到学校通知不要返京返校。近日随父母返京、从境外回京学生陆续增加,尤其是个别学生是从日本返回,日本属于是疫情高发区,相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掌握,做好政策宣讲和管理工作。


【首都体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