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报

首都体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26期

【疫情防控动态】

1.2月26日下午,北京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十三次会议、严格进京管理协调机制第四次会议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蔡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又一次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对做好近期防控重点工作作出部署。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当前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输入性风险、聚集性风险等依然很大。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一点马虎不得、大意不得、松劲不得,毫不懈怠抓实抓细防控工作,严防盲区死角、严防死灰复燃、严防疫情扩散蔓延,确保首都安全稳定。

会议强调,外防输入要严把入口关。发挥严格进京管理协调机制作用,民航、铁路、交通运输等部门严格进京管理,特别是进京公路检查站要严防死守。在京各单位要强化纪律要求,确保疫情高发区计划返京人员暂不返京。用好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细化入境告知,全面加强入境健康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对来自或去过离境国家疫情严重地区的入境人员,要按本市防控规定实行居家或集中观察。

会议强调,内防扩散要采取更加严格的措施。联防联控各项措施要抓实,各区要主动对接服务,加强日常巡查。在京各单位都必须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重视抓好下属单位和人员防疫工作,守好自己的院、看好自己的人。要主动查找疫情防控中的问题,堵塞漏洞、打好补丁。各区负责对辖区各单位、楼宇物业开展防疫检查,对保安、保洁、物业等后勤服务人员进行健康筛查,消除风险隐患。要加大对劳务派遣公司的检查力度,确保源头安全。

会议强调,社区防控力度不减。严格执行返京人员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等措施。社区防控量大面广,要关心关爱抗疫一线社区工作者,抽调更多干部支援基层,织严织密社区这道防线。养老、救助、儿童福利、精神卫生医疗等特殊场所人员要按属地纳入排查和防控管理。对医务人员、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密闭空间服务人员和保洁人员等群体,要有针对性地落实防控措施。学校要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有序复工复产。督促企事业单位落实防控主体责任,加强指导培训,帮助解决防疫难题,提高复工复产服务便利度。要出台并落实好惠企政策,为企业雪中送炭、解燃眉之急。要加强宣传引导,回应社会关切,为防疫和复工复产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2. 2月27日,北京市举行第三十四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在会上强调,按照北京市防控工作要求,当前湖北地区人员一律不得返京,其他地区人员返京后需进行居家或集中医学观察14天。

【2月27日防控基本情况】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目前学校师生员工、社区居民中未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一、在编在岗教职工情况

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我校在编在岗教职工493人,其中湖北籍教职工20人,目前在湖北2人。

截止2月27日12时,在京教职工453人(较2月26日数据无变化),其中返京202人(较2月26日数据无变化),自湖北、广东、浙江、河南、上海等疫情高发地区回京人员21名(较2月26日数据无变化),在京处于隔离期人数25人(较2月26日减少2人), 已解除隔离人员182人(较2月26日增加2人),在境外教职工10人(较2月26日数据无变化)。

在学校集体宿舍住宿教职工6人。14日内接触湖北地区来京人员的教职工均已解除隔离,身体状况良好。

二、非在编人员情况

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我校非在编人员459人(较2月26日数据变化),其中湖北籍4人,3人返乡,1人未离京。

截止2月27日12时,非在编人员在京293人(较2月26日增加1人),已经解除隔离21人(较2月26日数据无变化),处于隔离期25人(较2月26日增加1人),返校工作85人(较2月26日增加4人),滞留京外人员166人(较2月26日减少1人)。今日非编人员返京1人,总务处安排其在校内住处隔离14天;人工智能研究院施工人员3人返校参加工作(已经结束在京隔离14天)。

三、全校学生情况

学校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在籍3777人;竞技体校中专生人数在籍318人,培训生120人。湖北籍学生47人,此次返乡人员共33人;在湖北学生34人(含1名京籍学生前往湖北宜昌探亲),另有1名湖北籍非全日制研究生在湖北,34人中,4人在武汉,30人在湖北其他地市。

截止2月27日12时,在学校集体宿舍居住12人,其中留学生10人,研究生2人;在境外留学生45人,在境外其他学生25人。返回北京家中或者所租住房屋学生76人(4名研究生和60名本科学生、12名中专生),学校做到随时掌握,要求他们自行隔离14天。较2月26日数据无变化。

四、离退休人员情况

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我校离退休人员351人,截止2月27日12时,在京316人,在外省市35人。较2月26日数据无变化。

五、学校社区居民情况

学校社区居民共1449人,其中湖北籍14人,包括武汉籍5人。学校与社区建立联防联控,统计数据来自于社区。较2月26日数据无变化。

具体数据统计、基本情况及其它需关注情况详见总台账及分台账和北京教育系统相关表格。

【2月27日基本数据分析】

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一点马虎不得、大意不得、松劲不得,全校各部门(单位)要齐心协力,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1.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部署,加强统筹安排,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抓好学生学习、就业和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在完成部门工作的同时,做好办公环境卫生消毒和个人防护工作。

2.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统计数据,务必保证数据准确、报送及时。

3.各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北京市关于“当前湖北地区人员一律不得返京”“所有返京人员到京后,均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和“回京前,须提前向在京所在单位及居住的社区(村)报告”的要求。加强在湖北人员、返京人员和在京居家隔离人员的教育管理。做好非住校人员上班途中防控安全教育。

4.近期编外人员返校逐渐增多,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对编外人员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加强人员教育和管理。

5.继续与社区保持密切联系,确保社区返京人员不出现异常情况。

6.重视在学校宿舍居住的教职员工和留学生、研究生情况掌握,了解日常动态,关注他们的饮食和心理情况。

7.各二级学院,研究生部,国教学院,竞技体校要关注学生的居家生活,思想动态,各单位要责任担当,加强联络与数据日报。

8.关注离退休人员动态,返京情况,做到及时上报。

9.各部门(单位)要密切关注现在境外以及近期回国或返京的师生情况,保持不间断的联系,确保动态变化有掌握,将上级和学校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师生。

10.各二级学院,研究生部,国教学院,竞技体校要严格要求学生,继续强调没有接到学校通知不要返京返校。

严格按照《首都体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首都体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在校学生不出校”的要求,在教师指导下开展网络学习。特别是对于京外学生,切实把教育引导其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除特殊情况外,在校学生一律不出校门;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的“六个一律”要求。

如果因特殊情况需要返京,按照要求,须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家长签字),提交辅导员报所在学院,学院提出审批意见后报主管校领导,待审批后方可动身返京,如果没有得到批准不得擅自离开现在居住地,审批结果将由辅导员告知学生本人。目前存在的以下几种返京情况:京籍的学生到外地陪家人旅游返京;从国外交换生回国返京的;随家庭(父母返京工作)返京,在京有住所(含租房);执行国家训练任务(实习)。以上四种情况均按照上述要求执行。


【首都体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