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报

首都体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29期

【疫情防控动态】

1. 2月29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发布严禁擅自出京接高风险人员进京的疫情防控相关规定。陈蓓表示,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采取了一系列务实有效的应急防范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输入风险。

协调机制启动以来,高风险进京人员从每日近千人减少到几十人。但从当前情况看,每日仍有少量人员从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进京。特别是近日,武汉女子监狱刑满释放人员黄某某,经在京亲属赴武汉接进北京后,被确诊新型冠状肺炎,引起社会舆论广泛关注。

为进一步做好外防输入防控工作,尽最大努力切断传染源。根据首都疫情防控需要,按照四方责任的要求,明确任何单位、任何人不得擅自前往湖北接人进京,不得擅自前往其他地方接离鄂人员进京,不得擅自接全国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症状患者、密切接触者等4类人员进京。

对不遵守疫情相关规定,擅自接人进京的,纪检监察部门要依纪依规处理,并予以通报。构成违法犯罪的司法机关要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2. 2月29日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三十五次会议,进一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指出,必须清醒看到当前依然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查找风险点和薄弱环节,防患于未然。要把“四方责任”落实到严格进京管理、夯实社区防控之中。严格进京检查站管控,加强力量做好夜间检查,堵塞漏洞。加强社区防控,监督物业履行责任,加强值守管好院门。在京各单位要负起主体责任,管好自己的人,严防通过自驾车等方式到疫情高发区接人进京。

会议强调,对单位聚集性疫情要抓好后续处置,主动整改,全面细致做好流调、消毒,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京各单位要引以为戒,全面排查,加强管理,严格执行佩戴口罩、健康监测、缺勤报告等要求。公共区域、“七小场所”等通风消毒要到位,加强防疫检查。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严格入境健康管理,把在京外籍人士纳入社区健康管理。加强复工复产后的疫情防控工作,善待外地员工,防止地域性歧视。做好教育矫治等特殊场所防疫工作。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发布信息,提高工作透明度,回应社会关切。

【3月1日防控基本情况】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目前学校师生员工、社区居民中未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一、在编在岗教职工情况

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我校在编在岗教职工493人,其中湖北籍教职工20人,目前在湖北2人。

截止3月1日12时,在京教职工454人(较2月29日数据无变化),未出京251人,在京外(境外)教职工39人(较2月29日数据无变化),返京203人(较2月29日数据无变化),自湖北、广东、浙江、河南、上海等疫情高发地区回京人员21名(较2月29日数据无变化),在京处于隔离期人数18人(较2月29日减少4人), 已解除隔离人员190人(较2月29日增加4人)。

在学校集体宿舍住宿教职工6人。14日内接触湖北地区来京人员的教职工均已解除隔离,身体状况良好。

二、非在编人员情况

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我校非在编人员461人(较2月29日数据无变化),其中湖北籍4人,3人返乡,1人未离京。

截止3月1日12时,非在编人员在京295人(较2月29日数据无变化),滞留京外人员166人(较2月29日数据无变化),目前在校工作152人,一直未离校86人,返校工作66人(较2月29日数据无变化),处于隔离期22人(较2月29日减少1人)。

三、全校学生情况

学校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在籍3797人(较2月29日增加20人);竞技体校中专生人数在籍318人,培训生120人。湖北籍学生47人,目前在湖北学生34人,其中4人在武汉,30人在湖北其他地市(1名京籍学生前往湖北宜昌探亲)。

截止3月1日12时,在学校学生13人,包括留学生10人,研究生2人,本科生1人,其中在集体宿舍居住12人,入住学校医学健康观察点1人;我校留学生在境外50人,我校其他学生(研究生、本科生、中专生)在境外11人。

自2月2日至今,返京学生共84人,包括4名研究生、68名本科学生、12名中专生,返京学生均按照程序申请并报批。其中1名研究生住在学校宿舍、1名本科生入住学校医学健康观察点、47人在自家居住、17人租房居住、9人住在体校宿舍(什刹海体校1人、芦城运动技术学校6人、木樨园体校2人)、3人住在北京女篮队宿舍(现役运动员)、3人住在亲戚朋友家、3人返京后又返回家中。学校做到随时掌握,要求他们自行隔离14天。

今日返京本科生2人,1人因父母复工跟随回京,在家居住,已经在当地社区报备;1人从亲戚家返京,在家居住,已经在当地社区报备。

今日全校学生在籍人数增加20人,均为留学生。其中19人为春季学期新生(11人京内校外住宿,4人境内外省市:山西/山东/广州/福州,4人在境外),1人为复学生(日籍,目前在境外),已告知学生不入境、不返京、不返校,开展线上教学。

四、离退休人员情况

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我校离退休人员351人,截止3月1日12时,在京316人,在外省市35人。较2月29日数据无变化。

五、学校社区居民情况

学校社区居民共1449人,其中湖北籍14人,包括武汉籍5人。学校与社区建立联防联控,统计数据来自于社区。较2月29日数据无变化。

具体数据统计、基本情况及其它需关注情况详见总台账及分台账和北京教育系统相关表格。

【3月1日基本数据分析】

疫情防控进入最吃劲的关键时期,一点马虎不得、大意不得、松劲不得,全校各部门(单位)要齐心协力,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1.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部署,加强统筹安排,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抓好学生学习、就业和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在完成部门工作的同时,做好办公环境卫生消毒和个人防护工作。

2.各部门(单位)要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统计数据,务必保证数据准确、报送及时。

3.各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北京市关于“当前湖北地区人员一律不得返京”“所有返京人员到京后,均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和“回京前,须提前向在京所在单位及居住的社区(村)报告”的要求。严格落实北京市新出台的“明确任何单位、任何人不得擅自前往湖北接人进京,不得擅自前往其他地方接离鄂人员进京,不得擅自接全国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发热症状患者、密切接触者等4类人员进京”3个“不得擅自”总要求。加强在湖北人员、返京人员和在京居家隔离人员的教育管理。做好非住校人员上班途中防控安全教育。

4.近期编外人员返校逐渐增多,相关部门(单位)要加强对编外人员疫情防控政策宣讲,加强人员教育和管理。

5.继续与社区保持密切联系,确保社区返京人员不出现异常情况。

6.重视在学校宿舍、医学健康观察点居住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情况,了解日常动态,关注他们的饮食和心理情况。

7.各二级学院,研究生部,国教学院,竞技体校要关注学生的居家生活,思想动态,各单位要责任担当,加强联络与数据日报。

8.关注离退休人员动态,返京情况,做到及时上报。

9.各部门(单位)要密切关注现在境外以及近期回国或返京的师生情况,保持不间断的联系,确保动态变化有掌握,将上级和学校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名师生。

10.各二级学院,研究生部,国教学院,竞技体校要严格要求学生,继续强调没有接到学校通知不要返京返校。

严格按照《首都体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首都体育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工作方案》要求,学生严格遵守“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在校学生不出校”的要求,在教师指导下开展网络学习。特别是对于京外学生,切实把教育引导其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首要任务,严格落实“未经学校批准学生一律不准返校;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除特殊情况外,在校学生一律不出校门;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的“六个一律”要求。

如果因特殊情况需要返京,按照要求,须学生本人提出申请(家长签字),提交辅导员报所在学院,学院提出审批意见后报主管校领导,待审批后方可动身返京,如果没有得到批准不得擅自离开现在居住地,审批结果将由辅导员告知学生本人。目前存在的以下几种返京情况:京籍的学生到外地陪家人旅游返京;从国外交换生回国返京的;随家庭(父母返京工作)返京,在京有住所(含租房);执行国家训练任务(实习)。以上四种情况均按照上述要求执行。

11. 竞技体校和竞技体育系对于现役运动员的管理要加强联防联动,与北京市体育局相关部门采取沟通,实施双备案制度,加强在训的我校学籍学生的管理,在归队训练前一定要向学校提出申请备案,经学院与运动队沟通同意后,方可归队训练,滞留湖北的现役运动员严禁归队训练。要严格各方责任,不得出现违反规定的情况。


【首都体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