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通报

首都体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简报第63期

【疫情防控动态】

4月4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强介绍,关于入境人员在第一入境点集中观察期满进京有关政策措施。

一是入境人员,须在第一入境点进行14天集中医学观察。观察期满经核酸检测为阴性的,解除医学观察后,就地分流,各自返回目的地。

二是在第一入境点集中观察期满14天,经核酸检测阴性,并于集中观察期满当天或次日直接进京的人员。由当地提前向我市提供《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进京人员信息表》,观察期满后,出具集中观察期满证明。人员进京前需向居住社区报告,说明集中观察情况及进京日期,便于社区掌握,为大家回京提前做好准备。人员进京时,如因数据更新滞后,致使在机场、火车场站、公路卡口受阻的,可向相关站点出示集中观察期满证明,自行返回社区。

到达社区后,由所在社区核实《指定第一入境点入境进京人员信息表》并做好登记,办理小区出入证件,可不再进行居家观察,但是需要接受社区健康监测管理。社区会提醒本人做好个人防护,如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向社区报告。

三是在第一入境点集中观察期满14天,经核酸检测阴性,但没有在集中观察期满当天或次日直接进京的人员,仍要执行所有返京人员均需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的政策。

四是对于驻华使团人员,按照有关驻华使团人员管理办法执行。

以上措施在执行过程中,将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变化适时调整。

【4月4日防控基本情况】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平稳有序。目前学校师生员工、社区居民中未出现疑似或确诊病例。

一、在编在岗教职工情况

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我校在编在岗教职工493人(含凤凰岭校区20人),其中湖北籍教职工20人,目前在湖北2人。

截止4月4日12时,在京教职工458(较4月3日增加1人),未出京251人,在京外(境外)教职工35(较4月3日减少1人),在境外教职工8人,返京213(较4月3日增加1人),在京处于隔离期人数3(较4月3日增加1人), 已解除隔离人员215人(较4月3日数据无变化)。在学校集体宿舍住宿教职工6人。

今日1名教职工返京,已按照流程报批备案,目前身体健康,已经要求其居家隔离14天。

二、非在编人员情况

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我校非在编人员470人(较4月3日数据无变化),其中湖北籍4人,目前在湖北3人,在北京1人(未返乡)。

截止4月4日12时,非在编人员在京305人(较4月3日数据无变化),滞留京外人员165人(较4月3日数据无变化),目前在校工作190人,一直未离校86人,返校工作104人(较4月3日数据无变化),处于隔离期2人。

今日无返京非编人员。

三、全校学生情况

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学校本科生、研究生及留学生3771人(较4月3日数据无变化)。竞技体校中专生人数在籍318人,培训生120人。湖北籍学生47人,目前在湖北学生34人,其中4人在武汉,30人在湖北其它地市(1名京籍学生前往湖北宜昌探亲)。

截止4月4日12时,在学校住宿学生12人(较4月3日数据无变化),包括留学生8人,研究生3人,本科生1人,均在集体宿舍居住;我校留学生在境外49人,我校其他学生(研究生、本科生、中专生)在境外10人。

今日1名本科生因父母复工跟随返京,在家居住,目前身体健康;1名中专生返京,在家居住,目前身体健康。已经要求其在家隔离14天,并每天在“京心相助”打卡。

四、离退休人员情况

根据北京市教育系统报表统计口径,我校离退休人员350人,截止4月4日12时,在京317人,在京外33人。

今日1名老同志乘火车自辽宁返京,在昌平区家中居住,已经告之本人到社区报道,并按规定自我隔离;另摸排到1名老同志3月13日从英国起飞,14日返回北京家中,当天她所乘坐航班无疑似和确诊病例,3月28日其解除隔离,目前身体状况良好。

五、学校社区居民情况

学校与社区建立严格的联防联控机制,确保社区与校园的防疫安全。学校社区居民共524户,1692人,其中湖北籍14人,包括武汉籍5人。截止4月4日12时,其他地区累计返京人员255人,其中湖北地区6人(已解除隔离)。现居家隔离共12人,境外返京居家隔离2人,集中隔离观察2人,解除居家观察2人。

具体数据统计、基本情况及其它需关注情况详见总台账及分台账和北京教育系统相关表格。

【4月4日基本数据分析】

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面临着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双重压力,因此,防控的各方面措施一点都不能松懈。

一点马虎不得、大意不得、松劲不得,全校各部门(单位)要齐心协力,严防死守,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1.北京作为首都,疫情防控关系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当前面临境内疫情逐步向好,但境外疫情呈现加速扩散之势。疫情防控是一场阻击战、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消耗战。要继续拧紧思想“发条”,警惕性不降低,防范意识不放松,把前一阶段日常形成的“好习惯”、行之有效的“硬措施”继续坚持下去。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不能因为疏漏,让之前的成果付诸东流。

2.各部门(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学校部署,一边抓好疫情防控,一边抓好学生学习、就业和后勤服务保障等工作,做好办公环境卫生消毒和个人防护工作。

3.各部门(单位)务必保证统计数据准确、报送及时。

4.各部门(单位)要严格落实北京市关于 “所有返京人员到京后,均应居家或集中观察14天”和“回京前,须提前向在京所在单位及居住的社区(村)报告”的要求。滞留湖北人员返京工作已经启动,要做到责任交接、闭环管理。及时通过“京心相助”“健康宝”和短信等方式推送提示信息,有组织地安排有序返京。抵京后执行好医学观察措施,既要严格也要有温度。做好复工复产后的防疫工作,减少聚集性风险。

5.要加强对编外人员疫情防控政策宣讲、教育和管理。

6.重视在学校宿舍居住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情况,关注他们的饮食和心理情况。

7.各二级学院,研究生部,国教学院,竞技体校要关注学生的居家生活,思想动态。

8.近期境外输入性病例增加,形势严峻,各部门(单位)要密切关注在境外以及近期回国或返京的师生情况,及时传达上级要求。如非十分必须,境外留学生应暂停回国,也不要去有疫情的国家和地区。坚持关口前移,依托驻外使领馆和网络新媒体,加大防疫知识和入境政策宣传力度,及时给在外中国公民和留学生提供帮助。

9.各二级学院,研究生部,国教学院,竞技体校要严格遵守学生“不离家、不返京、不返校,在校学生不出校”的规定,严格执行学校“六个一律”要求。如果学生因特殊情况需要返京,必须经学校批准方可执行。

10.竞技体校和竞技体育系对于中专学段和现役运动员的管理要加强与联防联动,与北京市体育局相关部门采取沟通,实施双备案制度,加强在训的我校学籍学生的管理,在归队训练前一定要向学校提出申请备案,经学院与运动队沟通同意后,方可归队训练,滞留湖北的现役运动员严禁归队训练。要严格各方责任,不得出现违反规定的情况。


【首都体育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