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学研究>学术活动

星期四学术活动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中国战略

“星期四学术活动日”专家讲座

主讲人:黄石松研究员

讲座题目: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健康中国战略

讲座介绍:疫情防控常态化不仅仅是指新冠病毒可能会与人类长期共存,更指从2003年“非典”以来,人类遭遇的重大传染病事件、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频次在加速,规模和范围越来越广泛,持续时间越来越长,影响力和破坏力越来越大。演讲者2003年奋战在抗击“非典”一线,并获得当年“首都劳动奖章”。演讲将结合对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从重新认识老年人、重新认识老龄化社会展开,从戴口罩说起,从居民健康素养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培养,到建立什么样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实行什么样的卫生健康治理体制,如何管控好信息披露与舆情管控等方面展开。

主讲人介绍:黄石松,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民建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委副主委。兼任: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专家,国家民政部“养老服务”专家,北京市人大代表、财经委员会委员,北京市老龄委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养老服务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市老年学和老年健康学会会长。

近年来,主持北京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研究、北京市健康老龄化的内涵与发展方式研究、“十四五”时期北京市老龄事业发展规划研究、《北京市老年人权益保障条例》修订研究等重大决策咨询课题。在光明日报、北京日报、新华社内参等发表论文100多篇,主要著作4部,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近20余次,获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第十一届优秀调查研究成果一等奖、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国家高端智库建设优秀成果奖“深度影响力报告”称号、中国人民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等荣誉。主要研究方向:老龄政策与法律、健康老龄化、老龄产业、城市治理与社会创新。

时间:20201119(周四)13:00-14:30

地点:第三阶梯教室

2020111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