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前沿关注

【前沿关注】教练员和运动员完美组合:成功的基础——2015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和第十届全球教练大会综述

    2015年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主任会议8月22日,代表大会8月24日第十届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全球教练大会8月23日至8月25日在位于维耶鲁迈基(Vierumaki)的芬兰体育学院举行。作为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副主席,我和罗建彬(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科教部教育处长、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A类会员代表)、刘立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人事部任免处处长、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A类会员代表3组成的中国代表团参加了会议,我还作为国际教练杂志编委参加了8月23日举行的国际体育教练杂志编委会。下面是出访的相关情况:

 

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会议概述

    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coaching  excellence,  ICCE)主任会议(ICCE Board of Directors Meeting)8月22日举行,由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主席John主持。理事会秘书长司库、5位副主席2委员参加了会议来自国际单项体育协会、美国人体出版社、中全国体育总会的代表5列席了会议。参会人员分别来自加拿大、匈牙利、西班牙、南非、美国、中国、葡萄牙澳大利亚、芬兰、瑞士、法国等国家

    主任会议主要议程包括审议通过上届主任会议纪要、审议通过2015年财务预算、审议第十届全球教练大会活动安排讨论通过2014年7月以来国际教练教育理事会活动进展情况、讨论通过设立不超过10人组成的研究委员会(Research Committee)、讨论通过即将在2015年8月24日会员大会上提交的主席报告和各洲副主席报告、提名通过理事会瑞士委员Adrian Bürgi接替去世的Patduff任委员会战略和发展副主席、讨论通过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2016-2020发展战略、同意与美国人体社(Human Kinetics合作研制体育教练手册(Sport Coaching Handbook

    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代表大会8月24日举行。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主席Jones主持会议。会议听取并通过了主席、5位副主席、司库、监事会的工作报告。60余名代表参加了代表大会。

 

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的活动

    2013年9月2015年8月,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主要开展了如下研究及其活动

    国际体育教练体系(International Sport Coaching Framework)公开发行由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和夏季奥林匹克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协会(ASOIF)于2011年4月开始研制的国际体育教练体系1.2版已经由美国人体出版社出版正式出版,其电子版在网上对所有会员免费提供。这一体系由前言21世纪体育教练、第一章教练体系的建立、第二章执教环境、第三章执教对象及影响、第四章教练角色、第五章执教能力、第六章教练教育与发展、第七章教练认证认可和第八章教练体系的优势等,共八章构成,是全球范围内一次崭新的、协作式的尝试,是对各类别体育教练角色的认可和支持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鼓励更多国家、协会、组织使用国际体育教练体系。

   国际体育教练培养师体系(International Sport Coach Developer  Framework)作为一项全球教练发展的基础工作,由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培训大师Penny Crisfield 领导的研制小组于2014年完成国际教体育教练培养师体系研制工作,与日本体育大学Nippon Sport Science University)合作开发了教练培养师课程(ICCE-NSSU Coach Developer Course),并在2015年2月日体大举办了第一期培训。

    全球教练之家(Global Coaches Houses)的开设。全球教练之家是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在大型体育赛事,如奥运会、残奥会、英联邦运动会以及其他大赛(可能的话如世界杯、世界锦标赛)期间举行的一项活动,试图通过提供良好的环境,为教练提供专业资源,联系不同水平教练,沟通全球教练社区,帮助教练发展,提升教练执教效率和质量,鼓励会员利用全球教练之家帮助教练员的提升。同时,通过全球教练之家建立体育科学、医学和执教之间的协调合作,牵手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合作伙伴,提升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市场运作的水平。其前身2005年赫尔辛基、2009年柏林世界田径锦标赛上设立的世界级教练俱乐部(World Class Coaches Club)。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残奥会、2014年格拉斯哥英联邦运动会举办期间均在赛事举办地设立了全球教练之家。2014年索契冬奥会创造了虚拟形式(a satellite version in Calgary for the 2014 Sochi Olympics)设立的全球教练之家。为此,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正积极寻找合作伙伴,试图通过在线、远程、网络等形式为教练提供技术和专业资源支持,启动全球教练之家商标品牌营销

 

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2015-2020发展战略

    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1997年成立,秘书处设在加拿大,2014年重组,秘书处移至英国。现有国家教练协会或国际单项体育组织构成的A类会员37个国家教练学院、国家单项运动协会、大学等构成的B类会员37个。为了进一步推动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的建设发展,主任会议讨论通过了2016-2020发展战略。

    性质国际教练发展委员会国际非盈利性体育组织,旨在推动和促进教练作为一种职业被国际社会所接受,其成员追求各种水平运动执教水平的提高

    使命:引领促进全球教练发展。

    愿景通过可持续发展的和职业的体系帮助教练发展。

    核心价值运动员为中心追求卓越、广泛合作、相互尊重。

    战略领域提高教练地位、建立全球社区、形成教练职业、做好教练教育

    目标和措施

    1)提高教练地位。与全球顶尖体育组织,如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会、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夏季奥林匹克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协会、冬季奥林匹克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协会等合作,促使承认教练在体育运动中扮演中心作用如国际单项运动协会在其计划中有专门的教练计划,成为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成员,成立更多的教练协会等。

    2)建立全球社区。建成包括不同层次会员的体育教练社区,如领军的国际体育组织、国际或国家体育协会、政府/奥委会/非政府组织控制的权威的教练组织、长期投入教练研究与创新的高等教育机构和其他教育机构、与体育教练相关的其他体育组织如国际体育科学与教育委员会、教练和教练发展领域的领导者、教练员和教练教育者、研究人员和学者、企业合作伙伴、其他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认可的组织和个人。到2020年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扩展到30个国际单项运动协会,60个A类会员,投稿国际教练杂志文章的数量大幅度增加,全球教练之家活动得到广泛认同。

    3)形成教练职业。通过创新、研究、发展,促进教练实践发展为教练职业,国家组织层面发展教练执照指南,包括资格、安全防护、公平训练、救护道德标准

    4)做好教练教育。为教练员、教练培养师和其他人员提供终身学习路径,包括国家和国际协会层面、大学层面、国家认证层面。目前已经有25个国际单项协会、所有A类成员采用国际体育教练体系作为指导原则

 

亚洲教练教育情况

    会议期间,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副主席(一洲一位)向会议汇报了各大洲教练组织发展和副主席工作情况。

    作为代表亚洲的副主席,钟秉枢向会议汇报了2013年10月-2015年9月亚洲和中国教练教育开展情况

    1、亚洲情况

    1.1 全亚洲篮球训练营(All-Asia Basketball Camp )2014年7月在中国广州举行。来自美国NBA中国国家篮球队的教练为参加训练营的教练授课。

  1.2 国际网联亚洲教练培训班(ITF/OS Asian   Regional Coaches Conference )2014年10月在北京举行。来自国际网联的10伪专家为参加培训的亚洲教练授课。

   1.3 首届亚太教练科学研讨会The 1st Asia-Pacific Conference  on Coaching Science2014年7月在日本札幌国立北海道大学举行,会议主题为亚太区体育教练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1.4国际田联学院精英教练、青年主教练课程( IAAF Academy  Elite Coach Course, Youth Chief Coach Program2014年2015年在国际田联地区发展中心·北京举行。来自中国、蒙古、越南、日本、朝鲜、韩国、香港、澳门、中华台北的教练参加了学习国际田联邀请,钟秉枢培训班上授课,内容包括:团队建设基础和团队成长保障、教练-运动员关系处理、运动员职业转换、执教过程中的社会问题等。 

   1.5 日本体育理事会教练相关本科计划评审(Reviewing coaching-related undergraduate degrees for the Japan Sport Council于2014年3月在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指导下进行。 

  1.6 马拉西亚体育学院教练计划重建(Redevelopment of  the coaching program of National Sport Institute of Malaysia )2014年秋季在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帮助下进行

   1.7 菲律宾体院高水平教练和青少年运动员研究计划(Research programs  for talent development coaches and elite high school age athletes

 of Philippines Academy of Sport在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和英国利兹贝克特大学主持下进行

  1.8 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教练培训课程(Coaches Science  Conference in Indonesia, Malaysia2014年得到来自中国首都体育学院专家的授课支持

  1.9 蒙古运动学校教练培训班(Mongolia sports school  coaches training courses2014年3月2015年3月在中国首都体育学院举行来自蒙古体育运动学校的40余名教练参加了培训

    1.10 第22届精英教练研讨班The 22nd Elite Coaches Seminar)2015年3月在香港体育学院举行 。来自英国、以色列中国大陆的专家就“精英训练中的运动心理学问题“对来自香港的教练进行了培训。

   1.11 日本体育大学-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教练培训室课程(NSSU-ICCE Coach Developer Course)2015年2月9月分别在日本体育大学举行。

    2中国情况

    2.1 国际身体运动功能训练培训班2014年3月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来自美国的专家对中国全国各地的教练进行了培训

    2.2全国竞技体育科学大会2013年10月沈阳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者参加了大会钟秉枢应邀在会上做了奥运战略部表的实现与中国竞技体育转型的主报告。

    2.3 2013年10月2015年9月中国大约举办了3国家级教练培训、10 全国体育传统项目校教练培训、50期不同运动项目高级教练员岗位培训。作为体育科学学会运动训练学分会主任委员,钟秉枢应邀在大约33个培训班上进行了授课,授课内容包括:打造一流团队、教练职业发展、执教理念差异应对、激励艺术、情景管理、教练认知创新思维、金牌增长方式转变等。

    2.4 国际运动训练高峰论坛2015年9月将在首都体育学院举行。论坛将发布有首都体育学院专家翻译的最近运动训练学专著。来自俄罗斯、乌克兰、美国的专著作者将与会为中国优秀运动队教练授课。这些译著包括:《运动训练周期理论--基本理论与实际应用》、《体能训练设计指南》、《集体性项目的体能训练》、《核心区训练》、《发展耐力》、《灵敏训练》、《动力性拉伸》、《运动员疲劳恢复指南》、《运动员的时钟》、《运动生理理论与实践》、《应用解剖学和运动生物力学》等

 

 

全球教练大会

    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全球教练大会(ICCE Global Coach Conference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每两年举办一届的全球教练大会。2003年第四届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2005年第五届爱尔兰利姆瑞克2007年第六届中国北京、2009年第七届加拿大温哥华、2011年第八届法国巴黎、2013年第九届南非德班、2015年第十届在芬兰维耶鲁迈基举行。本届大会收到来自世界20多个国家的120篇论文,400多人参加了大会

本届大会围绕教练员和运动员完美组合:成功的基础这一主题,通过主报告、圆桌讨论、分组报告、墙报交流的形式展开

    大会开幕式上,芬兰教育文化部体育司专员Heidi Sulander,芬兰体育学院首席执行官Heikki Hietanen致辞,欢迎各国教练的到来。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主席John就国际教练教育委员会的情况进行了介绍。值得关注的大会主报告包括

   文化、人才系统建设中的追求卓越(Developing excellence in culture, in people and in system)由英国青年体育信托基金(the  Youth Sport Trust主席、前英国体育主席UK SportBaroness Sue Campbell的这个报告介绍她2003-2013任英国体育主席期间进行体育改革,创造世界级的文化和环境,建立世界最好的运动员中心瞄准伦敦奥运会残奥会金牌目标的竞技体育体系。这一体系包括文化建设方面的理念、道德目标、价值、确立志向,人才培养方面的顶级人才、创新思维、选手发展,系统方面多学科支持、同行评审、问题解决、不断完善。这一系统工程使得英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得29金、17银、19铜,奥运会奖牌榜第三位。目前她将自己工作目标转向英国青年体育信托基金,以支持高质量的学校体育、学校竞技体育和青少年体育活动

    我们是教球还是Are we coaching the sport or the   athletes芬兰前国家男子冰球队主教练现任赫尔辛基KHL冰球队主教练Erkka Westerlund,以其40年的执教经历,告诉人们在他执教经历中寻找到的以运动员为中心的执教之道,如何激发运动员在训练和比赛中的心理动力及由此带来的执教快乐。

其他主报告包括国际奥委会体育部Damien Mollard 国际奥委会团结基金Yassine Yousfi介绍国际奥委会体育部和团结基金对教练员培训的支持;国际体育科学和教育理事会主席Uri Schaefer介绍国际体育科学和教育理事会与教练员相关的活动安排;美国加州大学教授Wade Gilbert报告创造不断提高追求卓越的体育文化;英格兰足球协会Wayne Allison报告研究方法在教练研究中的应用

    大会分组报告主题包括:教练教育计划、执教理念、教练策略、教练教育体系评价、教练与心理学、运动员与家长、女性教练、运动员发展等。

    大会圆桌论坛由欧洲田径协会主席Frank Dick主持访谈挪威越野滑雪教练Per Nymoen短道速滑运动员Jeroen Otter :如何保持成功

    大会墙报交流与酒会有机结合,使与会者能够广泛交流。

    这次大会中国我们代表团外,首都体育学院派出8位教师参加了大会。日本体育协会派出8名教练参加了大会其中4名为国家队教练,显示出日本面对2020东京奥运会对教练员培训的重视。

 

【来稿:钟秉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