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前沿关注

前沿关注|谢军副院长哈萨克斯坦出访工作纪实

 

 


2023年4月26日至5月2日,谢军副院长作为世界国际象棋联合会(简称:国际棋联)副主席出访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市参加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赛决赛及相关会议,重点任务是作为国际组织官员参加男子世界冠军赛闭幕式活动,与哈萨克斯坦体育文化组织会议商讨运动项目开展推动事宜,同时作为技术专家参与中国参赛选手比赛备战工作。

谢军副院长2023年4月26日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抵达阿斯塔纳后,入住赛会指定酒店瑞吉酒店。按照既定的日程计划安排,先后参加了与当地棋协人员的交流、赛事技术会议、比赛组织管理工作活动及活动闭幕式,于5月2日下午抵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圆满完成出访任务。

作为国际棋联官员参加赛事活动和会议

此次活动是谢军副院长2022年7月当选国际棋联副主席以来首次出访参加的赛事活动,在活动期间谢军副院长积极参加国际棋联组委会安排的工作,作为国际棋联代表参加当地赛事活动的颁奖活动、与当地棋艺爱好者交流活动、参加会议。

积极宣传推广国际象棋运动项目

本次比赛吸引了来自多个国家的记者现场报道,出访期间谢军副院长接受俄罗斯电视台、德国时代周报(Die Zeit)、国际棋联官方媒体、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北京青年报等媒体的采访,积极推动国际象棋项目的传播和推广,促进国际体育交流。

参与中国代表团的部分工作

期间,谢军副院长发挥比赛经验和专业技术能力,参与部分中国代表团的研讨和对外交流工作,为中国选手参赛备战助力。


 

 


在此次出访活动中谢军副院长总结了以下几点工作体会:

1、要借助体育彰显国家软实力,促进城市文明建设

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在国际象棋运动领域的发展进步有目共睹,借助国际象棋,哈萨克斯坦大力向全世界宣传自己国家,展示经济进步发展和文化景象。除了在职业竞技领域取得优异成绩之外,在普及方面棋类人口速度增长明显。例如在2023年4月刚刚结束的世界学校国际象棋分龄组赛当中,哈萨克斯坦获得奖牌榜首位。在男子世界冠军赛举办期间,当地同时组织了多场高水平国际赛事,展示出在国际象棋运动方面的宏伟布局和雄心壮志。

随着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年轻棋手的成长,国际象棋成为展示该国文化软实力和激励年轻人的有效抓手,正如赛事主赞助商Freedom Holding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图尔洛夫所言,“举办世界冠军赛,也可以让哈萨克斯坦受益匪浅。我们希望借此机会吸引更多人关注哈萨克斯坦,激励更多孩子学习国际象棋,让他们看到这项运动带来的社会和职业机会”“作为一个国家,我们热情好客,希望持续举办全球最好的国际象棋赛事,继续宣传我们的国家”。

2、要以智力运动作为有效载体,融合体育科技文化教育事业协同发展

该赛事的举办得到哈萨克斯坦国家总统的直接支持推动,并于赛后接见参赛选手,用中文发表贺词。哈萨克斯坦文化和体育部长奥拉洛夫亲自参与到赛会活动的组织管理。比赛的闭幕式简约精致,以哈萨克斯坦传统舞蹈和人工智能为特色,将传统与创新相结合,充分展示艺术与体育、传统与现代,充分展示智力运动的历史文化与现代生活的紧密融合。持续三周的世界冠军赛圆满落下帷幕,通过该赛事,哈萨克斯坦成功将世界智力运动的关注热点引入到自己的国家和城市,有效锻炼本土运动员近距离接触并参与到世界一流的赛事活动当中,为未来的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可以预见到的是,在已经确认的哈萨克斯坦全国约有700所学校在教授国际象棋的基础上,未来该项目的发展普及力度将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3、高水平巅峰赛事具有独特价值,国际影响社会价值意义深远

国际棋联主席德沃尔科维奇在致辞中表示“本届世界冠军赛对两位棋手来说,都是一生都在等待的赛事。他们将全力以赴,争取胜利,比赛一定会非常激烈。我相信全世界数百万观众会享受这个赛事。我也希望这个赛事能够激励数以百万计的孩子来下国际象棋,把国际象棋作为一种工具来提高自己,成为更好的人,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4、智力运动的竞技领域梯队化建设需要持续发力

本次比赛,中国棋手丁立人以9.5:8.5的成绩取得胜利,成为历史上国际象棋男子第17位世界冠军。比赛于2023年4月30日晚结束,胜利的新闻消息即时冲上国内网络头条热点,在国际上产生巨大的积极反响。总结项目发展经验,中国的国际象棋事业快速发展得益于在1988年客观分析国际象棋项目在国内普及程度尚处于几乎空白阶段的实际情况,审时度势确定了竞技成绩带动普及的科学规划,与此同时建立国家队,明确突破点在女子项目寻求实现,制定了女子个人世界冠军-女子团体世界冠军-男子团体世界冠军-男子个人世界冠军的“四步走”的战略规划,并在行动当中予以有效推进。前三步分别在1991年、1998年和2014年实现,此次男子个人世界冠军对抗赛是是中国男子棋手首次入围,向着实现第四步目标发起冲击。对于长久以来男子国际象棋竞技领域欧洲棋手的优势地位而言,此次对决不仅对于国际象棋在中国、在亚洲、乃至在全世界的发展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事实证明,随着以中国、印度在国际象棋竞技赛场上的成绩突破,以及近年来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年轻棋手的崛起和所在国家从最高领导人直接参与项目推动的有力举措,亚洲国家显示出越来越强的竞争力和超越势头。特别是在青少年棋手力量储备方面,亚洲国家中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呈现井喷态势,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中这三个国家将表现出更强的竞争实力。

5、注重赛事活动的宣传推广价值与品牌打造

本次国际象棋男子世界冠军赛是新冠疫情之后世人瞩目的巅峰对决,从4月9日比赛开始,14轮比赛央视频、中国休闲体育台均进行视频直播和新闻宣传报道,单项运动协会官网及一些自媒体也对比赛进行多种形式的传播。比赛同样吸引了世界各地棋迷及新闻媒体的报道。在比赛进行同期,国际棋联组建了一个实力强大的评论团队进行项目推广,其中包括来自美国的女子冠军棋手、来自印度的男子世界冠军棋手以及来自俄罗斯的著名选手,我国新闻媒体对比赛宣传高度重视,每日均有时评及专业人士的采访评论,对比赛的多种解读和意见建议逐渐成为广大民众关注热议的话题。与本土文化紧密交融的高水平赛事、成功的赛事传播、持续跟进的活动组织,哈萨克斯坦将原本只是一个比赛举办国家城市(参赛选手为俄罗斯和中国选手)的行为变为有力推动本国国际象棋事业发展的绝佳契机,成功向世界展示宣传本土文化和发展情况,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