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校友风采

许利民

 

 

许利民

2002-2005年就于首都体育学院。

练员、国家健将。曾在北京部、北京首打球。退役后,担任了北京首青年女主教、北京首练、北京女篮主教练。

2017331日,任中国女主教练。

 

 


少年艰辛,锻造自强意志

许利民自幼便明白一个道理:穷苦出身,就必须懂得努力。中学时期,他就读于原抚顺11中学,曾以学校男篮主力队员的身份参加抚顺市中学生男篮比赛,在1983-1984年度,连续赢得冠军。后来进入抚顺体校男篮队,1986年以后,许利民在北京军队某部、北京首钢男篮打球,曾获甲A联赛前三名。

许利民是从基层一步一步走上来的,也正是在这种艰苦的环境下,锻造出了他自立自强的意志。他说,这种意志,对他之后的篮球生涯、执教生涯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可以说,为他的人生奠定了基调。

 

 

军旅生涯,铸就不屈品格

许利民曾有过一段军旅生涯,这段经历给他的风格打上了一种不屈的烙印。他说,军旅生涯教给他的是什么呢?坚持,坚持,再坚持,永不放弃!

当他31岁走上教练岗位时,与众不同的做法使他成为篮球界有名的“铁腕”。提及执教理念,他说“从作风上顽强拼搏,打不垮压不烂,就像在部队中一样,球场就是战场,打响的是没有硝烟的战争。从理念上能攻善守,做到平衡兼顾,不能只抓一点,而要在特殊的时候有针对性”。作为教练、一支球队的灵魂核心人物,他希望能从精神上打造出一个优秀的团队,他认为精神是队伍建设的根本,在集体项目中,一个人的战斗是孤助无援的,只有每个人把最大潜能发挥出来,把每个人不好的特性掩盖下去,才能合理发挥出水平和特色。这些体会和感悟,正是这段军旅生涯给予许利民的馈赠。

 

 

执鞭赛场,荣誉担当并行

许利民从小与篮球为伴,骨子里对篮球充满了热爱。他最喜欢的球员迈克尔·乔丹曾说过:“即使命运让我摔倒100次,第101次站起来,这就是热爱的力量。”

20122月21日,北京金隅女篮3:0战胜黑马浙江,首次夺得WCBA的总冠军。这也是北京女篮自1981年以来,首次夺得全国冠军。2015-2017赛季,北京女篮连续两年获联赛冠军。而这所有的荣誉,都是来自许利民的执教。2017年4月18日,北京首钢篮球俱乐部向上任中国国家女篮主教练的许利民颁发了杰出贡献奖,并评其为首钢劳动模范,以表彰他带领北京女篮勇夺3次WCBA总冠军。

2017年3月31日,许利民接过中国女篮主教练的教鞭。这一刻,就像许利民自己说的,多年之后,这份“坚持”终于得到了回报。他说,当你从一个地方俱乐部忽然披上国字号战袍,你立刻就能感觉到那种并存的荣誉感和沉甸甸的责任感。

 

20177月亚洲杯赛场上,中国女篮在许利民的指挥下力克韩国队,夺得亚洲第三。同时,这个成绩也让中国女篮拿到了2018年首届女篮世界杯的参赛劵。在谈到对本次世界杯的预期时,许利民表示,“冠军人人都想拿,但只有一个,对我们现在来说,最大的敌人不是别人,而是我们自己。克服自身的弱点,减少不必要的失误,打出自己最好的水平,争取小组内的最好成绩,这就是我们现在要做的事。”

 

 

执教之本,育人必先育德

许利民说,“篮球,不仅仅是一项运动,更重要的是,它是一种精神。身为一个教练,就是要将这种精神一代代传承下去。”他认为执教最重要的不是简单地教会球员怎么打球,而是要教导他们如何做人。

许利民的人生格言是:为人民服务。他认为这句话涵义很广,却又能在细微处体现。就像在采访中的他,平和又亲切,予人平等与尊重。他希望可以从一些小事上为社会做些事,为学校做些事,为篮球做些事,即使很微小,但也要做,这就是信念。作为教练,他认为育人的根本是育德,他希望教会队员的不光是打球,更是学会做人。他最欣赏的教练是前公牛与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而杰克逊正是用他的人格魅力影响着乔丹和科比最终成为一代传奇巨星。可见教练的言传身教是非常重要的,即德育为教之首,身教为师之本。因此许利民希望他也能从自身做起,从人格上感染自己的队员,将他的精神传给女篮,并且可以影响她们周围的人。

 

 

 

情系母校,祝愿再创辉煌

这位在篮球界响当当的教练,也曾有着一段青涩的求学岁月。

谈及母校,许利民感慨万千。在他的学生时代,由于训练强度大,比赛节奏紧凑,理论学习的时间是少之又少的。因为理论知识的缺乏,他还曾在课堂回答问题时闹过笑话。但使他印象最深的是老师们对于他们这些运动员、教练员的特殊关照,让他体会到了老师们的尽心尽职,这也促使他对学习、育人有了更深的感悟。

他说首体院曾是专门为北京首钢培养人才的第二梯队,篮球底蕴深厚,现在篮球专业毕业生大多要从事中小学体育教师和校队教练的工作,因此,他认为学生们在学校必须努力学习,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为以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许利民希望送给师弟师妹们16个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责任使命,服务社会。他认为中小学的体育老师,是责任重大的启蒙老师,言传身教对于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兴趣可以激发人潜在的能量和智慧,对于中小学篮球教育,培养兴趣是重中之重。因此只有好好学习,提高内涵和素养,夯实理论基础,才能教书育人,从而更好地服务社会。

对于母校,许利民则祝福母校可以不断改革创新、抓住特色、利用优势、再创辉煌,为社会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策划:党委宣传部

文字:学生记者/朱泽玉、焦维

 

摄影:学生记者/彭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