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公告>综合新闻

大运有我丨大运会火炬手、裁判员中的首体院人

成都大运会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国首个以开放形式举办的大型国际体育综合赛事,据悉,为做好本次成都大运会服务保障工作,我校共派出学生志愿者81名、带队教师4名,裁判员5名,外事秘书6名,分别服务于四川省体育馆、双流体育馆等20个场馆,涉及15个比赛项目。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做好赛事服务保障工作,为努力呈现一届“绿色、智慧、活力、共享”的大运盛会贡献首体院力量。


杨秀丽:非常有幸担任大运会火炬手


杨秀丽_副本.jpg


大运会是中国青年体育的一次盛会,本次大运会的举办,体现了国家对青年体育发展的大力支持,也彰显了我国的体育实力和文明形象。我非常有幸担任本届大运会火炬手,共同见证圣神火炬的盛大传递。火炬传递是大运会的一项重要活动,是充满激情、汇聚力量的精神象征,它承载着体育赛事之外更为重要的意义,不仅是一种体育运动精神,还象征着世界和平、和谐、合作,象征着友谊和团结,展示世界各国文化和人民的友谊。


张洋:大运会艺术体操项目裁判,挑战和机遇并存的体验


 


在成都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我担任艺术体操项目的国内技术官员(NTO)工作。这是继2011年深圳世大运会后,我第二次担任世大运的NTO工作。几天的时间里,我和来自世界各国的裁判们一起交流学习,从探讨技术规则到分享各国风土人情,提高了专业水平同时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在世大运、在中国成都,我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总的来说,作为一名艺术体操国际级裁判,参加世大运的工作是一种挑战和机遇并存的体验,需要我在工作中发挥出自己的专业性和责任感,同时我也从中获得成长和收获。


张薇薇:大运会水球项目裁判,我青春成长中绚丽的一篇


张薇薇_副本.jpg


等待了两年之久的成都第3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终于如约而至。我很荣幸成为了本届大运会水球项目的NTO,这也是我退役后作为裁判参加的第一个世界性的大赛,我秉承着“首体院人”的精神做好大赛服务。

我所参与的水球是所有比赛中竞赛天数最多的项目,从7月27日至8月8日,为期13天,分别在现代五项赛事中心及新都香城体育中心举办。因为前期还有一些相关的培训及考核,我们在7月23日就已到岗。前3天主要以熟悉设备为主,基本围绕着新更规则、技术统计软件、大屏、计时器及记录表等进行了系统的培训及考核。

当正式比赛开始后我们分成了两个组,两边场馆的比赛都要兼顾,所有的岗位及设备操作也均要熟知。新都香城的比赛在路途上会相对辛苦,因为酒店到场馆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但比赛场次较少,三场比赛基本上到下午3点多就可以结束。而现代五项赛事中心基本是早出晚归的状态,每天都有5场赛事,所以在工作上相对辛苦,基本上到最后两场的时候精神已经非常疲劳了。以前在场下打球的时候从来没有觉得裁判的工作辛苦,直到自己参与执裁后才恍然大悟,每一份工作都有它的难度和不易,而判定一场比赛的执行者更需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只有零失误的状态才能高效的保证一场比赛的顺利结束。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是全球青年大学生盛大的国际体育盛会,在这里能切身实地的感受到青年人散发出来的体育魅力,那种决不放弃的精神,那种每球必争的态度,都深深地感染者我。在大运村看到诸多外籍运动员前来感受中国文化,他们学着剪纸、刺绣、写毛笔字、打太极等,无一不让我感受到泱泱大国千年流传下来的历史文化魅力,感受到祖国的强大,那种由衷的自豪及喜悦感充满我的内心。深感有幸在自己的祖国以这样的身份参与到赛事中,这定会是青春成长中绚丽的一篇。


刘萍萍:羽毛球项目裁判,公平公正顺利地执裁好每一场球


 


时隔两年,第三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终于拉开帷幕,我有幸参与了此次盛会。从报到的第一天就能从各个细节感受到成都政府的高效和成都人民的热情,川航还专门设置了大运通道,这对于我们出差在外的人来说可以说是无微不至,服务非常人性化。

我此次是作为羽毛球项目的裁判员为赛事进行服务工作。从工作上来说,裁判员的工作相对专注,就是公平、公正、顺利地为运动员执裁好每一场球。在这里,我想总结一下本次比赛的一些特点。

首先,这是一次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在一些工作流程上和单项赛事是有所不同的。虽然从大学时期就开始参与各种大大小小的羽毛球赛事的裁判工作,但每一次的体验都是完全不同的,尤其是这次,我们需要在工作和生活上符合国际综合性运动会的要求,由于组委会的组织工作比较到位,这些并不难做到。

其次,参与此次比赛的主体绝大部分是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竞技水平和国际赛事的经验都不同于专业或职业运动员,他们并不是非常了解世界羽联对运动员行为规范做出的要求,这就需要每一位裁判员在控制比赛的同时,引导运动员遵守场上的行为规范,更顺畅地完成比赛。

最后,此次比赛既有团体赛又有单项赛,负担量较大,需要在赛会期间注意休息,保障每一场比赛的判罚迅速而准确。

通过参加此次比赛,不仅让我积累了不同赛事的执裁经验,也让我能够在假期休息之余提高自己的专项业务能力,张霞院长还亲临羽毛球赛场慰问了我们,非常感谢学校的支持和培养。


【策划:党委宣传部     来源:杨秀丽、张洋、张薇薇、刘萍萍】

TOP